府中15迎媽祖「後遶境」戴嘉明新媒體創作個展

0
771

記者 / 石奕賢

「後遶境-戴嘉明新媒體創作個展」自108年3月9日至4月14日於府中15展出。遶境即為傳統迎媽祖遶境儀式,而「後」則是創作者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副教授戴嘉明,利用版畫藝術結合新媒體形式,包括擴增實境、虛擬實境、3D列印等,讓傳統版畫藝術中的各類藝陣動起來。

談到創作契機,戴嘉明說,他剛到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任教時,經許素朱院長推薦,得知一位台灣老畫家林智信先生,歷時20年完成「迎媽祖」版畫是世界最長的版畫,總長125公尺,是獨一無二的地方文化資產。

而老畫家有個願望,非常希望版畫裡的各類藝陣能夠動起來。有趣的是戴嘉明信奉基督教信仰,從小便很少接觸廟會文化,甚至有點排斥,幾經糾結,在禱告請示以後,他才安心放膽地去做,幫老畫家圓夢。

戴嘉明與參觀者介紹創作。(圖/石奕賢)

展覽中共分為五個區域,依入口順序分別為整隊,上身,擺陣,扮神遶境等單元,分別利用擴增實境、3D列印、3D動畫,動作捕捉虛擬實境等科技,呈現迎媽祖遶境的新媒體藝術。

透過動畫的數位媒體運用,賦予文化資產新風貌, 展覽以民俗藝陣虛擬實境扮演為目的,以「迎媽祖」主題中完成之「白鶴陣」3D動畫資料,將3D版畫角色作品發展成互動藝術展現,讓使用者體驗藝陣文化的扮演效果。

此外,展覽結合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將前述3D環境所運算之3D角色,投射至使用者之眼前,讓使用者除了可同時觀看空間環境中的白鶴陣動畫外,並可於頭戴式顯示設備中,得知使用者所操作之3D角色的被操作狀態。

運用當下流行的3D列印技術,將製作動畫角色轉化成3D模型,將角色立體化過程以實體物件方式呈現並排列成遊行狀態進行展出。(圖/石奕賢)
透過AR擴充實境方式可以利用手持裝置觀看原本靜止於牆面上的靜態輸出,變成動畫。(圖/石奕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