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蚵殼再利用 成建材、拖鞋助永續發展

0
415
(北科大團隊 左起建築系教授邵文政、資系教授鄭大偉、助理教授李韋皞/北科大提供)

記者/林以霏、梁安妤

廢棄蚵殼如何處理,是相當大的問題,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邵文政攜手材料及資源工程系教授鄭大偉、助理教授李韋皞,成功讓廢棄物搖身一變成環保建材,甚至榮獲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C2C)認證,更是全球首例由大學提出且同時兼具C2C認證及專利的案例。

邵文政於2019年成為澎湖縣政府顧問,在澎湖馬公有大量廢棄蚵殼的問題,因此他想,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處理這些廢棄物,而北科大材資系有一項研究20年的「無機聚合技術」,於是他將大量廢棄蚵殼運送到學校,與材資系聯手,把廢棄蚵殼打碎成粉末,加入無機聚合技術的配方,不斷嘗試如何將蚵殼粉製造成環保建材。

(北科大實驗室/林以霏攝影)

現今科技發達的情況下,廢棄蚵殼也有其他廢物利用的方式。鄭大偉說,蚵殼是碳酸鈣,燒製完過後會變成變成氧化鈣,氧化鈣可以抗菌,可以放到纖維裡做衣服;也可以拿去做化妝品,但是會產生二氧化碳,燒製不符合環保,而且這些廢棄蚵殼的使用量都很少,對於真正做到蚵殼的去除,其實沒有太大的幫助。如果想處理大量的廢棄物,用作建材是相當好的選擇。

利用廢棄蚵殼製作而成的貝殼磚損壞,可以將它打碎再重新製做一次,能一直循環製作,達到永續環保的效果。鄭大偉說,廢棄蚵殼除了製作成磚以外,也可以加入澎湖的碎珊瑚,使用不同比例的配方,製作成「不用燒的水泥」,也就是所謂的混凝土,水泥能做到的,廢棄蚵殼也都可以做到。

(各式各樣的貝殼磚製品/林以霏攝影)

廢棄蚵殼除做成貝殼磚、混凝土外,利用不同配方,還可以製成隔熱塗料;也可以灌模製成植草磚。而在這項在C2C得到1鉑金獎1金牌獎1銀牌獎的專利,也吸引了國揚建設和台糖等企業關注,鄭大偉也表示,希望量產以降低製作成本,讓這項全球首例由學校提出的永續環保創意能更被矚目;同時幫助蚵農處理廢棄蚵殼,對當地的環保盡一份心力。

除了製作成建材外,德成鞋業旗下的品牌母子鱷魚也與台塑聯手合作,將廢棄蚵殼回收再利用,開發成抗菌材料,應用在鞋款的製造上。

由於台灣超馬好手羅維銘在「超越自我3100英里跑挑戰賽」中,穿著母子鱷魚拖鞋跑完全程,成為亞洲首位完賽的選手,因此讓品牌受到相當大的關注。但其實最初羅維銘決定要穿著拖鞋參賽時,連賽會總監都認為他是在開玩笑,不過當他穿著拖鞋跑完一半的賽程時,大家都感到震驚不已,甚至還有選手效仿他換成同樣的拖鞋,也因此,母子鱷魚逐漸成為許多馬拉松跑者的第一首選。

而後台塑公司為了搭上這股潮流,主動聯繫上母子鱷魚,希望能攜手合作,開發出一款由蚵殼製成的拖鞋。但由於蚵殼是從未使用過的新原料,容易產生無法預知的變化,因此在研發的過程中並不是那麼地順遂,德成鞋業總經理呂淑珍說,在製作上不論溫度還是濕度都很容易影響產品的品質,因此當初和台塑在研究上花費了很長的時間。不過在經過無數次的測試後,最終終於將商品上市,不僅成功擴展廢棄蚵殼的應用,也兌現了母子鱷魚品牌自建立以來秉持的「簡單綠生活」概念。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