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主持人羅友志堅持用媒體保護老百姓

0
345

「新聞不夠嗆,政府就不像樣。」是早年曾任社會記者現在是中廣新聞網的廣播節目「友話直說」的廣播主持人羅友志在FB上的金句。這也是他在以前節目「嗆新聞」所用下的金句沿用至今,充份展現了羅友志一直以來對政府的強硬態度,以及他認為新聞工作者和政府之間應該存在的關係。

在24年的媒體人生涯中,他都堅持要把真相告訴給民眾。他說,老百姓直接面對政府會讓容易被其用龐大的資訊差欺瞞,因此需要媒體站出來保護老百姓,尤其現在台灣媒體聲音越來越單一,很容易就讓民眾只相信政府的資訊。

他以最近的疫情作為例子,「政府的資訊讓民眾都以為自己活在一個安全的抗疫環境之中。」而羅友志近來也不斷在自己的節目中討論這個議題,更邀請跟疫情相關的人士到他的節目分享,例如是醫療器材公司的人員。就是為了不讓民眾只接收到一種聲音,同時也希望民眾可以多點關注疫情這個議題。

「我不會害怕被人出征,我更害怕的是新聞人不能活在資訊自由的天空。」羅友志擔憂的說。他認為現在的媒體環境比起陳水扁時代限縮了許多,媒體們都可能已經被用不同的方式限制規範,很難再發揮保護老百姓的作用。

而這種環境間接讓向來敢言的羅友志被節目封殺,對此他並不甚在意,又提到自己本來已經被好幾個節目封殺了。他笑說,不過嚴格來說是自己封殺他們,拒絕再上那些節目,而且態度也十分強硬,因為「道不同不相為謀」。這也說明他對被封殺這件事的態度,也不影響他堅定的立場。

(圖:羅友志提供)

「在當社會線記者的日子裡,對我現在的主持人工作有不少的幫助。」羅友志說。因為社會記者需要有比起其他路線更多注重細節的地方,因此他這種抽絲剝繭的能力,也應用在廣播主持人的工作上。而他的這個特點也吸引了許多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另外在他的節目留言板中,很多時候都可以看到「友志哥辛苦了」或「友志加油!」等觀眾對他的留言,可見他跟其他廣播主持人的不同之處。

羅友志懷念的說:「我第一次的獨家新聞是把兩位警察送往法辦,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媒體的力量。」當時他正在進行一則少女集體自殺案的報導,他在醫院看到一位中年人坐在角落,出於新聞人的直覺令他覺得這是對方跟案件有關係的人物。結果原來對方不單是受害人的父親之一,還向他揭露了事件的真相,原來有兩名警察的脅迫導致少女們的自殺,羅友志毫不猶豫的把事件報導出來,新聞露出後不但讓那兩名警察受到法律的制裁,還讓他看到了媒體可以做到的事。

其實羅友志從沒想過除了新聞工作外還會從事其他行業,他提到,小時候夢想可以成為超人蜘蛛俠等超級英雄,然後都發現他們都是從事新聞工作的,所以就希望長大成為記者,也像他們一樣成為超級英雄。因為他覺得新聞工作可以保護群眾以達到伸張正義,顯示出他對新聞工作的熱愛。

即使在他面前的阻礙很大也沒有讓羅友志畏縮懼後退,反而更加堅定日後對評論真相的決心,他不會畏懼真相所帶來的重量,把別人不敢報導的真相帶給民眾,今後仍會繼續在這個資訊混雜的世道中,堅持他對於新聞的一份初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