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常勝軍季潔:做個善良的人比得獎更有意義

0
767
廣播主持人季潔以「技職MVP」、「技職翻轉人生」拿下第五十六屆廣播金鐘少年節目獎、單元節目獎。(圖/鄭茗方攝)

記者/鄭茗方

「吃過飯了嗎?」這是與廣播節目主持人季潔見面時她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我們約在中午十二點,見面前她就囑咐我要吃飽飯再來教育電台,但她仍擔心我沒吃飯就出門採訪,於是給了我一瓶飲品及她的手寫小卡,上面寫著「相信超棒的你,會擁有美好未來」,見面不到十分鐘,我立馬感受到她的善良與溫暖,或許這也是她可以很快拉近與受訪者距離,節目獲得肯定的原因吧!

溫柔的嗓音搭配現場聲音及節目音效的設計,讓季潔以「技職MVP」、「技職翻轉人生」拿下第五十六屆廣播金鐘少年節目獎、單元節目獎,更是因為長時間在少年領域深耕,從民國92年至今,她已入圍廣播電視小金鐘與廣播金鐘獎超過30個獎項。

當問到製作「技職翻轉人生」有什麼讓她印象深刻的事,她不假思索的說:「前一陣子到台中明德中學,我破紀錄了,那是這三年錄製節目最長的一次,我錄了八小時才離開台中。」雖然每次錄製節目都會花上一段時間,但季潔從沒想過放棄,她認為《技職翻轉人生》就如同一個青春的聲音記錄,錄製過程就像是陪伴這群技職學生成長,這種生命與生命碰撞的感覺,讓她在完成節目以後很有成就感。

也因為採訪耗時,季潔常常被學校熱情的老師請吃飯,有便當、營養午餐、餐飲科老師親手做的餐盒,她笑著說:「《技職翻轉人生》除了用聲音記錄美好,也用食物留下我造訪每所學校時所感受的熱情與溫暖。」

憶起與少年節目的機緣,季潔說,大四下學期的她曾在台北電台做與青少年相關的主題,或許就是在這時埋下與少年節目的緣分。大學畢業後,季潔就進入教育廣播電台。

而正當我以為她在這20年以來都在少年節目時,她告訴我,其實進電台的第一年是做音樂節目,但那時的教育電台是採取保送制度,只有做得好的節目才能續約,所以還只是廣播新鮮人的她最終仍不敵其他資深廣播前輩,只能割捨原音樂類節目。

但季潔仍不氣餒,她說,那一年來的她不是在往電台的路上,就是在錄音室,雖然音樂節目告吹,還是很慶幸能夠透過節目來精進自己。

或許季潔天生就適合製作少年節目,當她重回少年領域的第一年就入圍了民國92年「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廣播青少年節目」節目獎,隔年便榮獲「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廣播少年節目」主持人獎,直至今日,她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廣播金鐘常勝軍」。

「獲獎這麼多次,您會不會覺得失去目標或感到疲乏?」是大家對季潔感到好奇的地方,她思考片刻後,便笑著說:「其實不會耶,因為我做廣播這22年以來,從來都不是為了得獎才做節目。」

尤其她在今年廣播金鐘發表得獎感言時曾說過,在完成技職教育的博士學位後,就決定要將時間花在每一位技職的學生身上,因此她用了三年的時間訪問了三十多位的全國技能競賽金牌。由此可知,她不是追求獎項與名利的人,把節目做好及做個善良、有理念的廣播人才是比得獎更有意義的事。

身為電台主持人的同時,季潔目前也在三所大學授課,她說,當初是因為長期與廣播相處,所以決定回到校園進修,因為讀碩、博士班可以讓自己的生活可以有不同的接觸,從別處找到能量,替廣播增添不同的視野,也在因緣際會下,開啟了她的教學之路。

而現在的她更認為,在廣播路上這麼長一段時間,不應該總把掌聲留在自己身上,更該做的是傳承與回饋,於是季潔將多年的廣播經驗帶入校園,將廣播節目製作與播音技巧傳承給傳播系新生代。

採訪結束後,她再次交給我一本關於寫作的書,藉以勉勵正在學習的我,那瞬間,我似乎能理解為什麼季潔能夠在少年領域如魚得水,我想,或許正是因為季潔對每位學生的關心與熱情,才能讓溫暖的她成為少年節目獎的常勝軍。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