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乾琦談戰地拍攝經歷:避戰最好方法就是全面備戰

0
163
張乾琦(中)與劉致昕(左)、楊子磊(右)在「逆行者」分享會中談論前往戰爭前線的經歷。(圖/卓新提供)

記者/戴懿珍

第二十一屆卓新特殊貢獻獎得主張乾琦11月30日在北美館舉辦的「逆行者」分享會中談到今年前往烏克蘭東部前線紀實攝影的經歷。他說,他並不是戰地記者,卻在2022年去了4次烏克蘭,即使會害怕,他仍認為自己需要紀錄這一場不公不義的入侵,並呼籲避免戰爭最好的方法就是全面備戰。

張乾琦在烏俄開戰第二週就前往烏克蘭,他表示,全世界都認為台灣有可能發生戰爭,但台灣人目前對安全並不那麼重視,但因為他有在戰地前線的經歷,因此他認為避免戰爭最好的方法就是全面備戰,人民應該做最好的準備並做最壞的打算。

他也建議,民眾充分了解周遭的逃生路線與防空設施,根據自己和家人的需要準備急難包;若是遇到砲彈落下無法及時前往防空設施時,至少要躲到第二道牆之後,因為第一道牆往往會承受撞擊帶來危險。

張乾琦前往戰爭前線紀錄烏俄戰火。(圖/戴懿珍攝)

搭配著攝影作品,他提到,沒有人願意離開家鄉與家人分離,在烏俄戰爭開始的一週內,卻有高達數百萬的烏克蘭人被迫離開家園避難,大量拒馬被擺放在街頭,營兵與警察隨處可見,人民開始學習急救課程,在戰爭前線出門都必須穿上防彈衣、戴上鋼盔。

今年曾代表報導者前往烏克蘭的劉致昕及楊子磊也分享了前往烏克蘭的攝影作品及經歷,帶領參與者身歷其境了解戰爭下人民的生活。劉致昕強調,記者前往戰地後的心理健康需要受到重視。

張乾琦也提到,在戰地時砲彈隨時有可能落下,精神會繃得很緊,所以在離開後的紓壓很重要,否則可能造成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對於台灣發生戰爭的可能性,張乾琦表示,很擔心但並不感到悲觀,台灣有很多願意保衛家園的人,雖然會流血會犧牲,當台灣有事他也一定會回來幫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