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oBike時代 退場後的省思

0
470
記者親自走訪台大地下室,現場堆積1181輛自行車宛如「單車墳場」。(圖/石奕賢攝)

記者 / 石奕賢

受惠於智慧型手機與網絡的普及,「共享經濟」的熱度不斷竄升,其中,交通運輸業更是百花齊放,像是共享汽車、共享機車、共享單車,近年來在全球世界各地紛紛掀起波瀾。本專題從共享單車oBike於台灣的歷程找出蛛絲馬跡,探索共享運具在未來如何給人們帶來便利而非困擾,尋求「最後一哩路」的最佳解方。

本著鼓勵綠色交通的核心價值,「臺北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辦法」已在2019年5月15日正式上路。台北市交通局5月28日赴市議會報告,因應管理辦法,交通局給予3個月期限,若公司仍未領車,就以廢棄車處理、銷毀。    

路邊隨意停放的oBike,像是被惡人拋棄的棄嬰,橫屍街頭,等著被風雨侵蝕,2017年oBike風光進場時,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揚言,oBike將會打敗YouBike,而如今眼看oBike即將墜落於歷史的河床。

打著「隨借,隨停」名號的oBike因沒有固定停車點或停車位不足,造成違規停車頻傳,激起民怨,各縣市從一開始祭出鐵腕政策直接拖吊,慢慢轉向透過管制的手段,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提出共享運具管理自治條例。

 閃亮登場 遺憾收場

2018年6月即傳出新加坡總部申請破產,台灣經營團隊也大量裁撤,目前經由北美公司接管,僅維持基本營運。

2017年中旬,oBike公司於全台各地正式運營,在台北市投放了約8000輛車。時至今日,台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公有自行車保管場,共計有2,157輛oBike尚未領回;台大校區內放置逾千台oBike自行車的爭議,台大總務處總務幹事林煊慶表示,目前置放於台大地下室的oBike也仍在等待法院審理。

無樁式自行車,容易有亂停的現象,校園與政府單位都只能以拖吊因應,2017年底,新北市政府統計因違規停車而遭拖吊的oBike數量達8000多台,總罰金高達350萬元以上,根據新北交通局新聞稿指出,截至2019年5月尚有約760輛被拖吊的oBike未領回。

原是人們代步的運具,如今是佈滿生鏽,嚴重損毀的破銅爛鐵,有些還被棄置於山區、河床,甚至被當成路邊的廣告牌,不僅有礙市容造成民眾的困擾,更傷了使用者的荷包。  瀏覽oBike官方臉書帳號,留言區仍接獲不少用戶要求領回押金的投訴。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技正鄭麗淑表示,由於仍有部分會員未主動申請退押金,為避免與未來新經營團隊衍生消費糾紛,台灣oBike在去年底已請中國信託銀行主動退還2.7萬筆押金,共約2430萬元。

oBike在走 措施要有

回過頭來看,巷弄河床裡的黃色自行車,提醒著大家,共享經濟可能不是泡沫,只是尚未在市場中找到合適的定位,等到更趨完善的配套措施上路,共享單車絕對會為環境帶來更多的效益。

共享經濟正熱,配套措施更該迎頭趕上,政府應該扮演協助的角色,攜手業者實施精確投放。管理層面,還是必須透過業者自身的努力,監督與規範使用者的行為。另外,使用者素養亦必須有所提升,就如台北市交通局所說,共享經濟值得鼓勵,透過管理, 讓「最後一哩路」暢通無阻。

oBike事件簿(製圖/石奕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