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不重要 做自己的電台主持人瑪麗

0
868
自然搞怪風格的飛碟DJ瑪麗,無論如何都堅持做自己,她說:「要持續像年輕人一樣活著。」(圖/瑪麗提供)

記者/張嘉萍

秉持著自然搞怪的風格,做了17年廣播的飛碟DJ瑪麗,當被問到「會想拿廣播金鐘嗎?」她毫不猶豫地說:「不想。」她補充說,之前抱著嘗試地心情報名,失敗後發現規矩並不簡單,不想為了得獎而做,還是回到開心做廣播的樣子就好。這樣的瑪麗,不為迎合市場需求,不追求名利,如同她的人生,無論如何都堅持做自己,因此有機會踏入主持圈,在不同領域之間穿梭自如。

就讀輔大影傳系的瑪麗,在成為電台主持人前,其實是個懷抱電視台夢的大學生,卻意外在尋找打工時,以工讀生身份進入了電台工作,畢業後,電視台夢並沒有消失,她決定挑戰夢寐以求的工作,便進入電視台,而後又當雜誌編輯、記者等工作,發現這些都不如自己想像,果斷辭職,兜兜轉轉因電台工讀生經歷,讓她有機會再次回到電台。

瑪麗加入飛碟電台後,第一個主持的是深夜節目「青春點點點」,當時製作人將她和馬克、喬治湊成一塊,他們跳脫廣播的框架,曾在錄音時立定跳遠,甚至不想錄節目時,還躺在地板上當地板DJ。這些無厘頭的行為,瑪麗說:「都不是事先企劃好的。」節目中無論是荒謬、好笑等反應,他們皆真實地、以不剪接的方式呈現,為聽眾帶來不同的驚喜。

「青春點點點」節目持續近13年,可惜節目在5年前停播,馬克便將它延續到Youtube以及Podcast數位平台,創立了「馬克信箱」,內容仍舊自然搞怪,即使傳遞聲音載體不同,仍能明顯感受到,瑪麗與馬克帶給觀眾的歡樂與真實從未改變,才能讓這個節目的生命力持續旺盛。

瑪麗第一個主持的節目「青春點點點」,她和馬克、喬治跳脫廣播的框架,曾在錄音時立定跳遠,甚至不想錄節目時,還躺在地板上當地板DJ。(圖/瑪麗提供)

現在回過頭看,瑪麗坦言,從廣播做起是非常match的起步,廣播不用面對鏡頭,可以放鬆自在聊天的特性,讓喜歡說話卻又容易緊張的她來說,是非常安心的地方,也在長期的訓練之下,無論是在口條、反應力上,對於未來主持生涯有很大的影響。

如今,瑪麗除主持電台節目外,也穿梭在許多重要典禮以及活動主持中,當問及她首次主持經驗,她立馬激動地說:「那時我緊張爆!」

回想當時,談到當主持人的機緣,她說,是同為飛碟電台前輩陶晶瑩邀請,主持姊妹淘的活動。

她說,在主持的前一晚非常不知所措,甚至打給陶晶瑩,認為自己無法做到,陶晶瑩也為她指點迷津和她說,「身為主持人,第一件事就是把流程走完,第二件事才要求效果、帶動現場氣氛。」至今她仍記憶深刻那段談話,但她的第一次主持說不上好,瑪麗形容那天的自己像個司儀。

她擔任主持人一段時間後,現在的她已能侃侃而談從典禮以及活動主持中,所學習到的經驗及技巧。「喜歡主持嗎?」她面對這個問題時,猶豫了幾秒後說,完全取決於那場活動是否達成她對自我的要求。

她進一步說明,「所謂的自我要求」,瑪麗的回答讓人充分感受到廣播於她的重要性,她說,當她對自己主持表現不滿意,若當天有節目「馬克信箱」的錄音行程,就成了她的良藥。

她還激動地說:「錄完節目心情變超好!」廣播陪伴的力量療癒了主持表現不好的她。

在心情低落時,除節目本身帶給她力量外,夥伴更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從節目中不難聽出17年來,馬克對瑪麗的重要性。她認為,馬克就像是她的人生導師,十分了解她,常常一語道破她心中的盲點,就連收到紅毯主持邀約時,也是經過馬克的判斷與建議,才決定接下這個重大任務。或許馬克是她的人生導師,其實更像瑪麗家人般的存在。

瑪麗說,自己是個幸運的人,若沒有遇到亦師亦友的夥伴馬克,沒有受到伯樂陶晶瑩的賞識,她也不會從廣播圈跨及主持圈。

瑪麗認為,馬克就像是她的人生導師,十分了解她,常常一語道破她心中的盲點。(圖/瑪麗提供)

說到對自己的期許,她說:「要持續像年輕人一樣活著。」正是因為她一直做自己,就如同訪談時,瑪麗無所謂地點,甚至就約在她主持活動附近的美食街,即便人聲鼎沸,她仍不在意旁人的眼光,這樣的她既獨特也是唯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