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職場畢業 丁菱娟:持續嘗試新事物 更創立影響力品牌學院

0
298
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丁菱娟,曾創辦世紀奧美公關、獲得2013亞洲婦女領袖獎。(圖/丁菱娟提供)

記者/邱俊維

「按照自己的節奏以及想做的事情繼續走下去,持續挑戰不同事物!」這是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丁菱娟對於退休後的喊話。過去,她創立了世紀奧美公關,並在公關業打拼多年,更是在2013年奪下亞洲婦女領袖獎。

丁菱娟除了是許多公關人崇拜的對象及追求的目標,更擁有一票許多喜愛她的粉絲及學生。她對公關業的堅持及事業上的成就,使她在職場上有了「公關教母」的封號。

在公關業打拼多年的丁菱娟,創下了許多佳績,從上班族到成立世紀奧美公關再到功成名遂的她,過程十分艱辛,但她卻選擇在54歲時決然地離開職場,與她駕輕就熟的公關業告別,但她對於退休卻有不同的看法。

她說:「我將退休稱為從職場畢業。當時在公關業已經位高權重,從事公關相關工作已經缺乏一種動力,沒有挑戰時就必須離開舒適圈,進入第三人生,並持續摸索我還想做的事情。」

丁菱娟將自己的人生分為三個階段。第一人生,生活上還是得依賴某些人;第二人生,正式進入職場工作且必須要養家餬口;第三人生就是從職場畢業後。

丁菱娟在公關業闖盪的人生中,或許是她開創了台灣公關業的新篇章;又或許是她有目共睹的輝煌成就…被許多媒體封了「公關教母」的稱號。

「公關教母」這個聲名遠揚的封號跟隨著她一起進入第三人生,此封號或許會被外界放大檢視她爾後執行的每一步。她坦言,其實沒有很喜歡這個名字,也沒有將封號放在心上太重。她說:「到第三人生,很多事情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是最重要的!也不在乎要得到所有的掌聲,也不是很在乎別人怎麼看我。」

同時,丁菱娟非常喜歡從職場上畢業也就是現在的自己,她覺得現在是人生中最棒且最美好的階段。如今的她表示,已經從以前追求成就,逐漸轉變為追求人生的意義。

CEO品牌公關學程第二期學員與老師們齊聚於結業式分享心得。(圖/丁菱娟提供)

從職場畢業的她,成立影響力品牌學院,使成立品牌或企業的人報名加入課程進行授課,讓人不經懷疑,這豈不就是又回到其忙碌的第二人生了嗎?但丁菱娟帶著輕鬆的語氣回應並表示,學院對她來說,不太算進入工作模式!

更說道:「第一次與第二次創業有很大的不一樣。在第一次創業時,投入較多心力在工作上,希望快一點有些成果;而品牌學院,我追求的是意義感,很開心看到學員們互相合作、看見彼此,成為很好的事業夥伴,是在做一件我自己有興趣且有意義的事情。」

而針對影響力品牌學院的未來,她則表示,不設定預期目標,期盼能夠影響多少人就影響多少人,不讓自己再次回到追求目標又緊張的第二人生。

除了影響力品牌學院外,正處在自己最喜歡的第三人生中的丁菱娟,在逐漸嘗試及摸索之下,發現自己還蠻喜歡繪畫,更加入畫畫班於每周固定畫畫。此外,她也認為運動非常重要,也撥出時間安排重訓。

離開職場後,發現自己非常喜歡畫畫,加入畫畫班,豐富她的第三人生。(圖/丁菱娟提供)
丁菱娟的繪畫作品。(圖/丁菱娟提供)

退休後仍然熱愛挑戰、學習更多事物的她,近期更參與一部電影,實現了她想演一齣舞臺戲的夢想;未來也想嘗試跳爵士。她說:「一年想一個新的才藝來挑戰,使自己的第三人生過得精彩。」

而在丁菱娟依舊充滿新鮮挑戰的第三人生中,旅遊便成為她非常重要的充電休息站。近期,丁菱娟到了小琉球旅遊,她更加確定的表示,旅遊對她來說,就像是經過了一種心靈的洗禮,會更有活力及動力在面對工作或是生活上的一些挑戰,同時也是非常能夠療癒且放空自己的一種方式。

旅遊是丁菱娟的充電休息站。喜歡到處旅遊的她,與朋友一起到阿里山渡假。(圖/丁菱娟提供)

除此之外,用文字書寫逐漸成為她的生活習慣,她非常喜歡在粉絲專頁與粉絲及讀者等…互動。她表示,從粉絲身上也看到很多故事,寫作或有些題材上,其實也來自於粉絲。她說:「如果哪天叫我不寫,我會覺得很痛苦。」

對丁菱娟來說,嘗試所有新的事物,且不斷的學習跟成長是始終不變的信念。在光鮮亮麗的背後,丁菱娟在創業過程中也曾跌倒受傷過,但她卻不向現實低頭,而是更加堅持、努力並嘗試著。

對於未來,她也抱持始終不變的信念並常用這句來話勉勵自己:「心裡如果還有什麼想做的就去做,就算失敗也沒關係,怕什麼失敗呢!」

採訪後記:

「其實也想好好的對人,可是委屈的不禁淚流滿面了,原來這是長大必修的課程」-Vising 《長大以後》,採訪結束後,我馬上想到了這首歌,邊聽邊想著丁菱娟老師的遭遇,在採訪過程中她說了這段話-「這個世界上永遠有壞人,你不可能去除掉這世上所有的惡,只能讓自己愈來愈強大,強大到有一天沒人可以欺負你(自己)。」

丁菱娟曾遭親手栽培的總經理背叛,讓她有段時間對「人性」懷疑。當時聽到這些故事的時候,令我感到驚訝,心想原來那麼強大的人也曾有這樣的經歷,如今的她已強大站在至高點,是否也是因為曾有過這樣的經歷。

我又接續詢問丁老師,如今的她還會相信人性嗎?她笑著回答我:「防人之心不可無!」如今還在學生的我,不曾想像過社會上的爾虞我詐。或許丁老師的故事,可以給即將踏入社會的學生們一點建議,在與人的應對交流上,要懂得保護自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