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計畫團隊在小朋友心中種下種子 並給予養分

0
157
(想像計畫-貓空採茶隊的五位政治大學成員/圖貓空採茶隊提供)

記者/吳佩芹、游鈺婷

而想像計畫是為了彌補偏鄉小學師資不足的問題,召集台灣的大學生們結合所學專長,並創意發想出適合偏鄉小學的教案,希望能為偏鄉小學填補上師資不足的缺洞。

為偏鄉小學補足師資不足的缺洞,有公益團體推出了想像計畫

為了五天的營隊活動,準備了長達一年的時間,負責新北市石碇國小的想像計畫團隊「貓空採茶隊」是由政治大學的五位學生所組成。組長林智傑說,是投入教育行動匯聚了彼此,一開始是好奇心的驅使下嘗試報名想像計畫,後來發現計畫中的教育理念,與他們在學所修的教育學程理念不謀而合,因此決定運用自己所學,希望為偏鄉小學實踐新課綱中所提倡的「做中學」。

這是首屆的大專生藝術偏鄉教育公益專案,而「貓空採茶隊」結合了自己的英文專長與石碇國小的茶文化特色,希望能規畫出適合石碇國小學生們的課程。

如何引發石碇國小的小朋友學習英文的動機及興趣,是貓空採茶隊這五天營隊活動的目標。因此他們在許多教學遊戲中融入當地的「茶文化」特色,除了學英文之外,還能更認識當地的文化特色。團隊成員王昱婷說,當時校長希望學生們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未來學校有外賓參觀的時候,學生們能夠勇於開口與外賓交談。

王昱婷與我們分享在課程設計中,使用大富翁遊戲的方式,教導小朋友們東西方茶葉的文化與泡茶相關的英文單字;利用石碇國小前淡蘭古道的地理環境設定茶商的情境,讓小朋友知悉茶葉的英文品種及幣值的英文;還有許多像是尋寶遊戲、故事演藝、戶外教學、體驗茶葉製作等等,期望小朋友們透過輕鬆有趣的活動,瞭解自己當地的文化背景,並且能在生活情境中使用英文。

(貓空採茶隊帶領石碇國小的學生們到採茶工廠參觀/圖貓空採茶隊提供)

然而在過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戰是,現場狀況與原先預期的落差非常大,石碇國小學生們的英文程度,比教育部公布的教育程度標準還要低得多。因此團隊採用滾動式調整的方式,每天活動結束的夜晚都在思考如何調整環節,也很慶幸在修正後都做出成功改變。

林智傑提到,雖然最後的成果與一開始所設想的教案有落差,但這就是真正的教學或是營隊會發生的事情,因此在挑戰中互相學習也是一種收穫。且令他們欣慰的是,他們認為石碇國小的學生們比起都市的小朋友更富有好奇心,不會因為他們的突然到來而覺得奇怪或不想接觸,相反的,他們非常熱情活潑且任何活動都願意嘗試,這對團隊來說是最好的回饋。

「五天真的太少了,智傑說。」儘管團隊準備的活動內容多豐富有趣,小朋友要把這幾天所學的東西全都記起來,還是有困難的。因此就算有許多與想像團隊相似的營隊經常到偏鄉小學幫忙,卻因為不是長時間的教案,在最終的成果呈現上還是有限。

那想像計畫的用處又在哪?林智傑表示,想像計畫其實更像是一種「啟發」,讓小朋友們在活動中以「快樂學習」為主,不強求背多少單字、文法或句型,而是讓他們明白語言在生活中隨處可見,提高學生們的學習動機,讓這個教案能永續發展,這也是課程的核心與價值所在。

因此若要提升學生們的學習程度,偏鄉的小朋友還是需要長期且穩定的教育學程。而師資不足與教師流動頻繁是現今偏鄉教育遇到的種種困難中,亟待解決的核心問題。除了交通距離造成的不便外,在偏鄉教書的教師或許會因為偏鄉的學生們相較都市的學生們而言,所遇到的問題還要多更多,因此需要付出的心力也較多,造成研習進修的意願降低。

(貓空採茶隊成員與石碇國小學生們的合照/圖貓空採茶隊提供)

為此現象,有越來越多偏鄉小學發展特色學校。王昱婷對此表示,特色學校不僅可以增加學生在課業外的其他技能及社會曝光度,或許也能吸引對此特色有興趣的教師前去,進而改善師資方面的問題。

由於營隊活動結束後就是小朋友們最期待的寒假,王昱婷說,活動最後一天發生令她印象深刻的事。有位小朋友跑到身旁告訴她:「你們要離開了,所以好難過。」小朋友竟不是因為即將進入寒假而感到開心。他們的不捨讓團隊成員們覺得,這五天的努力與付出是有價值且值得的,即便這短短幾天的身份是教學者,自己也玩得非常開心,同時也在小朋友身上獲得許多。

聽著他們開心分享那五天的點點滴滴,就算沒有參與計畫,也可以感受到團隊成員們對於教育的熱情,以及對此次營隊活動的用心。

更多石碇偏鄉小學專題
●大學生扶持偏鄉 實現雙方共贏
●石碇國小 以茶創造特色 師資問題卻始終存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