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藍資訊創辦人楊立偉 從樂趣培養興趣 從職業培養志業

0
1189

記者/侯雨宸

意藍資訊創辦人楊立偉從小就過著超齡生活,15歲自學編寫程式,18歲,當同學正在為聯考苦讀,煩惱未來時,他已在接觸企業專案、設計程式,25歲,讀博時期的楊立偉,累積了豐富的業界經驗後,創立全台最早的輿情監測公司意藍資訊。

初見楊立偉時,原以為會是西裝革履的模樣,沒想到,他身穿襯衫與牛仔褲,理工男穿搭,卻沒有理工男的不擅言詞。一提到專業領域時,馬上開啟了他大學教授的模式,侃侃而談、條理分明,不厭其煩的為記者解釋那些複雜的專有名詞。

由於楊立偉在台大讀博時創業,為回饋母校,除了在台大任教多年,還安排產學合作,將經驗傳承給學弟妹,讓學生們接觸真實的案例,與業界接軌。

意藍資訊創辦人楊立偉(圖/意藍資訊)

從求學時期到現在,楊立偉一路過著領先他人的人生,成為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一路走來,看似順遂,其實在創業初期,他也曾為如何得到龐大數據量開發客戶而困擾。

早在2015年,大數據應用蓬勃發展的年代之前,楊立偉就已經在產業深耕多年,從搜尋引擎開始做起,但他認為,僅有搜尋引擎是不足的,「如果你只會算,但沒有好的原料,那引擎也不會動,或有的人光有原料,但不會算,也不行」。於是他開始鑽研數據的蒐集、分析數據和所做出來的應用。

擁有了技術,還需要龐大的數據庫才能做後續的加值應用,楊立偉說,首批的客戶還會質疑意藍資訊是如何有龐大的數據量來做分析。

幸運的是,在2000年時,四大報中的中國時報與聯合報要做數位轉型,他們擁有楊立偉所需數據資源,而楊立偉則擁有處理數據、文字應用的技術。一拍即合之下,意外地讓得到大量數據意藍資訊名聲大開。

楊立偉致力於大數據應用,面對巨量的資料,從不喊累,樂在其中(圖/意藍資訊提供)

在楊立偉的職業生涯中,2010年的縣市長選舉和農產品的價格波動預測,是他最難忘的專案操作。他表示,輿情分析本用來處理公關危機、民意調查,透過AI中文語言處理社群媒體、討論區、新聞的輿論後,能進一步分析出網友的意見與喜好,做出預測結果。沒想到,當年選舉的預測結果高達86%,而農產品價格預測甚至高達90%,這是讓楊立偉都驚呼的成果,也深深了解數據所衍生出來的龐大商機。

每天得面對巨量的數據、文字做有效分析,楊立偉從不喊累。在數據資料加以分析後,找出別人無法找到的洞見所得到的成就感,是他在這個多變的產業堅持的動力。

楊立偉還笑說,公司的同事們常告訴他別在用報告、寫程式,但自己還是會忍不住去親自分析。對此,他樂此不疲。

楊立偉把所有的時間都奉獻給數據,不曾後悔沒多去嘗試不同事物,他表示,每個人的時間有限,由於自己很小就開始接觸,也很幸運的比別人提早找到興趣,成為一生志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