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電台主持人邢子青:法律興趣讓我廣播夢成真

0
4454
愛樂電台主持人邢子青(圖片由本人提供)

記者/賴彥琪

「歡迎您收聽愛樂電台第四個小時的早安愛樂節目,我是邢子青」,打開FM99.7,每周一到五,從早上7點到11點,收音機那頭傳來主持人邢子青的磁性聲音,陪伴聽眾長達22年不間斷的古典音樂節目。

從小就對古典音樂情有獨鍾的他,向家人求了好久才獲得學習小提琴的機會,懷抱著音樂夢的他,本可以順利圓夢,不過以當時年代來說,學音樂似乎無法謀生,因此,在高中報考大學時,因為分數關係,還是念了與家人工作相關的法律系,法律對邢子青來說其實是興趣,但是兒時的廣播夢,他並沒有忘記。

邢子青大學畢業後,參加了司法特考與律師特考,不幸名落孫山,「好吧!那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邢子青說。上帝關了一道門,也為他打開了另一扇窗,當時有個古典樂團正好開出行政職缺,主要負責節目企劃及申請經費與補助,這樣的位置,剛剛好和邢子青的法律背景、大學選修新聞課程,以及古典音樂興趣不謀而合。後來愛樂電台民國85年開台,正好又缺了個男生,這一待就是二十載,邢子青一直都在,說到和愛樂電台的緣分,邢子青笑著說:「一切都是幸運!」

雖然不是本科班出身,不過講究思維邏輯的法律背景,也在廣播節目上為他帶來不少好處,邢子青說,進了錄音間講話要非常講究,除了口條清晰,內容也必須言之有物,能夠說服聽眾。

邢子青說:「一個好的廣播節目,必須話題夠吸引人,利用口語的講話方式,加上言簡意賅,讓聽眾有共鳴」。邢子青認為,文字能力是口條的根本,文字寫得不好,講起話來也會不順,而文字能力則可以透過讀書來訓練,或者觀摩優秀的廣播人,從中學習他的好與壞。

主持22年帶狀節目,邢子青坦言,每天要「生」出話題是最頭痛的事,即便是相同主題,也要補充足夠的資訊量,做出不同內容。帶狀節目的特性之一,就是需要配合節目播出時段,以「早安,愛樂!」為例,節目播出時間在早上7點到11點,必須想像聽眾身處的環境,給予適合的節目內容與音樂,也許早上7點剛好起床,這時候就不能播放太過於抒情的音樂讓聽眾睡著,到了早上10點,可能正在工作中,就可以播放較為輕快的音樂提振精神。

這22年除了廣播主持人之外,邢子青也擔任多次的廣播金鐘獎評審,今年第53屆廣播金鐘獎更是擔起了主任委員的重責大任,回想起擔任主任委員的過程,邢子青笑著說,其實頭痛的事情很多,主任委員必須釐清各組所發生的爭議、整合大家意見,以及頒獎典禮的後續檢討,對於那些換湯不換藥的參賽作品,也要從嚴審查。

邢子青說:「這次擔任主任委員,主要是以服務心態啦!為了競賽製作節目不是大家所樂見的,希望大家平時都維持這樣優質的節目水準。」

廣播節目生涯走了22年,對於未來,邢子青說,希望可以製作台灣作曲家相關專題,一般民眾講到作曲家,想到的清一色都是國外例子,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其實也不乏許多優秀作曲家,透過廣播節目,將優秀本土作曲家,分享給更多聽眾。

除了「早安,愛樂!」之外,「台北歌劇院」也是邢子青的另一個招牌節目,以介紹歌劇為主,未來在節目內容上,他也希望將歌劇與社會學結合,探討當時代流行的古典曲風外,更加上時間與空間的演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