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電台聽友會 簡上仁唱民謠挺台語

0
315
愛樂電台23日舉辦聽友會,邀請《台灣的腳步聲》節目主持人簡上仁以說唱的方式,帶聽眾領略台灣民謠的興起、創新過程。(圖/王穎禛)

記者/王穎禛

愛樂電台23日於台泥大樓舉辦《台灣的腳步聲-唱台灣的歌》聽友會,邀請《台灣的腳步聲》節目主持人簡上仁以「民謠的再生與希望」為題,透過說唱的方式,帶聽眾領略台灣民謠的興起、衍創,最後創出新民歌的過程。

關於愛上民謠的契機,簡上仁拿起吉他,口中唸著:「阿公~阿嬤~」,手中同時撥著對應的和弦說道:「語言有音調,台語裡其實就存在著音樂」。而影響他最大的莫過於總是邊做家事,嘴裡邊唸歌的母親,讓簡上仁有了把唸謠譜成歌的想法。

從唸謠譜曲到衍創,簡上仁表示:「民謠的樂趣在於它常把自然萬物擬人化唱出生命 ,同時也富有童趣」。簡上仁帶來《ABC狗咬豬》及《鯽仔魚欲娶某》等童謠,並笑說:「我就是都在唱這些兒歌才都不會老」。此外,他也改編宜蘭民謠《丟丟銅仔》,新曲《丟丟再動》旋律增添了鑿開山洞時興奮的情景。

善於創作民謠的簡上仁認為,儘管人們懷念過去的日子,歷史的腳步只會前進不能倒退,他必須取得音樂中的特性,將新舊風格融合才能保留原有的歌曲。簡上仁在聽友會尾聲帶來得獎金曲《心情》引發聽友共鳴,並說道:「在1970那個年代,我只想讓國際能聽到台灣的歌,現在更想讓大家知道台語不只是搞笑、粗俗,透過民謠它也能很斯文、動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