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沉浸式體驗融入文化內容 創造好的作品

0
405
(左起)聯合數位文創 董事長兼總經理 李彥甫、双融域 合方創意 總經理 周俐敏、驚喜製造 共同創辦人 創意總監 陳心龍、二三設計 創意總監 蘇巧純(圖:亞洲新媒體高峰會提供)

記者/勞奕欣

雙融域總經理周俐敏2日出席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中期中一場論壇「沉浸式體驗的IP轉譯及價值放大」,她表示,要真正把體驗、沉浸式設計推入到現在的文化內容當中,實際把它落實為一個可使用的IP,才能創造好的作品。

出席本次論壇的還有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彥甫、驚喜製造共同創辦人陳心龍、二三設計創意總監蘇巧純等人,共同暢談沉浸式的創作。

沉浸式體驗的三個環節(圖:勞奕欣攝)

談到沉浸式體驗定義,李彥甫表示,一開始並沒有沉浸式體驗這個詞,有三個階段,一開始是創造氛圍,增加體驗,最後再多一些互動。

沉浸式在演出部分有很大發展,沉浸式劇場在近年也越來越受到矚目,特別是Sleep No More。驚喜製造所做的一系列微醺體驗,是從體驗設計出發的。

陳心龍表示,驚喜製造專注於做體驗,想出有一個有趣的體驗,然後把體驗實體化,再販售給大眾。沉浸式就是一個設計方法,通過這個設計方法,讓人和參與者離開現實,帶到由創作者創作的故事世界,裡面有設定好的故事文本、角色、語言、文字,透過娛樂性的互動、參與、討論回答,可以感受到最終段的情緒或是創作者想傳遞的價值。

蘇巧純表示,二三設計是在本次論壇裏是科技的代表,用互動體驗新媒體方式讓觀眾參與。

轉譯在新科技導入下,很多創作方式都要跟著改變,設計角度要改變。臺灣有很豐富的文化內容,如何做到新科技的體驗形式。在轉譯過程中需要很多的專業人員。

在IP轉譯部分,李彥甫表示,內容有不同詮釋的方法,現在在做的就是明後兩天的阿豹的演唱會-「聲森不息」,阿豹本人並不會到現場。因為科技成熟,有條件能做這件事情,也有一個現成的場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想做線上和線下的融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