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當國片推手 牽猴子行銷總監王師

0
2141
牽猴子行銷總監王師投身電影產業逾二十年,成功推行許多國片。

記者/涂孜意

牽猴子行銷總監王師,近期正忙碌漫畫家鄭問《千年一問》紀錄片,身為監製的他,在這部紀錄片中投入了極大的心力,也獲得各界大力支持,紀錄片也預計將在今年秋天上映,許多國片《返校》、《看見台灣》、《翻滾吧!阿信》等,這些都經由他手成功推銷在眾人眼前。王師在電影產業這條道路,一晃眼就即將要走滿二十年。

除《千年一問》紀錄片外,他也透露,手邊正在進行三個項目,分別是親情為主的跨國題材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片,和生態攝影師、表演藝術團體的紀錄片。不難看出,在電影題材的取向上,他對於人文價值、藝術產業和原創故事的重視。他說,喜歡能打動自己的內容,內容要有很深層的吸引力,吸引力能維持多長時間,才值得他將心力投入在裡面。

王師美學、歷史底蘊的培養,源自於他小時候對於藝術的喜愛,他從小就愛看漫畫、喜歡畫畫,國中時考上金華國中美術班,一路就讀師大附中,到了大學,以優異成績考上台大企管系,當時的他,並沒有想將藝術成為他的職涯發展,然而之後才發現,這些並不是他感興趣。

他也笑說,自己就是個「好惡分明」的人,在大學期間,一個讀企管的學生反而跑去修了許多人文課程,讀了文藝復興、西洋史、中國近代思想史等等,還獲得了很好的成績。喜歡電影的他,台大旁的大世紀影城也成為了他大學時期不可或缺的回憶之一。畢業後,進入外商聯合利華上班,沒想到上了三個月就離職了,他心裡明白,影視產業才是他想做的事。

後來在誠品工作中,因緣際會下參加了金馬影展,對他來說,那次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衝擊,他才知道原來電影有這麼多不同的樣貌,不管是在主題上還是表現形式上,電影也不是只有好萊塢,當下心想:「好像電影也能是一份工作。」

經過朋友介紹,他在2003年到了第一間電影公司騰達國際娛樂(已結束營業),開啟自己的電影路。在早期推行電影的過程當中,他回憶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部巴西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內容講述了革命英雄切格瓦拉年輕時候,與朋友騎車環遊南美大陸的冒險故事,而這部電影非常打動他的心。不過在台灣,除了國片跟好萊塢電影外,都會被歸類為獨立電影,很難打入市場,但沒想到靠自己的行銷下,造成文青圈一時轟動,帶給他很大的成就感,他也打趣說,當時每天起床醒來都會想「耶!又可以去上班了!」

踏入電影圈後,王師做過發行、金馬影展、光點台北排片人,王師說,他生涯最大的轉折點,就是在2011年,與李烈、馬天宗,組了牽猴子整合行銷公司,當時他才33歲,他也很感謝他們放手讓他有最大的空間可以發揮,才能有那麼多成績。

王師說,在影視圈只能不斷慢慢摸索,而摸索出的答案不一定會是正確的,當然與一般其他行業相比,電影圈擁有極大的自由,但也充滿著不確定性。但因為投入在自己熱愛的事物上,只會不斷想「又可以為電影做什麼?」電影帶給他的回報,不是金錢上的,而是感受到電影所發揮的影響力那麼大。

2019年,當時電影《返校》一上映造成全台轟動,一度成為大家的熱門話題,還成為了去年國片票房的第一名,眼光獨到的他,當2017年赤燭遊戲推出遊戲《返校》時,他便向李烈推薦,成為了這個項目最一開始的發起者,在經歷過這兩年半的過程中,作品從無到有,直到獲得全台票房第一的佳績,還一舉入圍金馬獎十二項提名,最後奪得金馬五個獎項,這些亮眼的成果,令他大呼非常有成就感。

如今王師已經非常熟稔電影的整合行銷及形象宣傳,但每當到了一段時間,就會問自己還能為電影做些什麼,未來他將朝製片或監製的方向前進。他說,以前自己有想說的故事,但是沒有資源沒有能力,現在好像開始有一點能力了,想自己創造出作品,當找到好的題材,把它策劃出來。就像參與了《千年一問》的監製,鄭問為台灣傑出的漫畫家,也同為自己的偶像,能參與監製,呈現鄭問的傳奇一生,對他來說是非常具有意義的事。

一路走來現在,王師也很感謝家人對他的選擇都給予支持與鼓勵,才能走出這段如此精彩的電影人生,他也分享「一個人千萬不要活在別人的期望裡,不要按照別人的期望過自己的人生」。就像總結了他的電影生涯,從小培養的藝術氣質加上他的冒險精神,以及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愛,在電影產業的神助攻,讓不少國片都在他的推行下大放異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