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禁令擴民間 唐鳳:跨部會討論

0
145

 

記者/潘禹豪

根據統計,中國影音app抖音的全球下載量已超過30億,成為世界第一大社群媒體。然而這也引起各國關注,並討論抖音造成的資安疑慮。美國目前已經有19州明文禁止在政府的電子設備上使用TikTok。印度、印尼、巴基斯坦等國也紛紛禁止下載抖音國際版。數位發展部也於12月5日宣布公部門電子設備禁止使用抖音軟體,至於是否會將禁用抖音的限制擴及到民間,會再跨部會討論。

TikTok統計,抖音在台灣約有500萬用戶,數位發展部12月5日已經限制公部門設備不得使用抖音軟體,部長唐鳳表示,倘若要將抖音的限制擴及到民間,需要取得社會共識。是否會限制校園不得使用抖音,也將與教育部討論。

兩岸及傳播學者均認為,在有明確的證據證實抖音危害國家安全之前,不應將對於抖音使用的限制擴及到民間。況且在執行上,抖音在台用戶已達500萬之多,要禁止民間使用抖音,難度很高。倘若真的明令禁止民間使用抖音,「翻牆」使用的現象就會隨之而出。

僅憑抖音平台可能會收集台灣用戶的相關資訊,就判定抖音會造成國安問題,有些牽強。市場上的社群平台,應該透過市場自由機制,供民眾選擇是否使用。應該要用相同標準檢視每一個社群平台,建立法規來統一規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