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稱霸短視頻圈 解構新世代娛樂觀

0
686
中國大數據研究機構比達網公布的《2018年第1 季度中國短視頻APP 產品市場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的短視頻用戶規模已達2.23 億人。(圖/擷取自比達網、文/蕭咏詩)

記者/蕭咏詩、林文秀、陳丹茜

近年短視頻在網絡快速竄起,在新世代的網絡使用者中廣受歡迎。根據中國大數據研究機構比達網4 月17 日公布的《2018年第1 季度中國短視頻APP 產品市場研究報告》,中國的短視頻用戶規模達2.23 億人。抖音2018 年第一季海外版下載量更是稱霸ios 平台。

與秒拍、美拍等短視頻APP 相比,抖音確實獨樹一幟,它的內容原創性強,雖然大部分是以歌舞模仿為主,但正因為這樣使門檻變低,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模仿,形成潮流。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學生李文倩說:「覺得很酷,大家都在模仿,所以就也去模仿。」

李文倩表示,身邊有很多人都在玩,基本上都是看一些搞笑的短視頻,或是帥哥美女們的自拍。她說:「短視頻很方便,只要一打開它,花很少的時間,就可以快速瀏覽到特別多有趣的視頻,能夠打發時間。」

製作短視頻不需要很專業的拍攝技巧或設備,也鼓勵了年輕人自發創作。銘傳大學休閒遊憩管理系學生張子怡經常使用抖音發布自己製作的短視頻,她說,抖音上的手勢舞難度不高,只要多練習幾遍就能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也是與朋友拉近距離的良好互動方式。

張子怡在臉書上成立了抖音社團,希望與同學們分享歡樂,但她也認為,現在的短視頻是一種快文化,它的熱度並不能持續很久,所以應該加入一些比較深層的文化。

問及以後會不會繼續使用抖音,張子怡表示,關鍵在於能不能在APP上精準地搜索到感興趣的內容,目前抖音在尋找特定內容方面有所欠缺,她建議短視頻APP可以改善搜索功能的設計,以滿足各年齡層的受眾需求。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