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職百日 央廣辦講座邀學者分析美中台局勢

0
219
央廣舉辦「拜登上任100天-未來美中台關係定調了嗎?」講座,邀請學者分析國防、經濟、國際政事。(圖/歐雅如)

記者/歐雅如

美國總統拜登4月29日為就職百日,央廣特別舉辦「拜登上任100天 未來美中台關係定調了嗎?」講座,由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理事長楊黃美幸與央廣總臺長張正共同主持,邀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等三位專家學者與談。

央廣總台長張正在開場時表示,身為國家電台,央廣首要任務是必須把台灣的民主成就帶給全世界,同時也希望台灣可以了解世界,尤其是中美強權,與台灣有密切關係,因此特別選在拜登上任第100天舉辦講座,也表示,會用多國語言傳遞給世界,希望台灣的善意跟看法告訴他們。

賴怡忠教授盤點,拜登上任以來對台友善的作為,包括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宣布軍售的時間比川普政府更快、甚至最近派出特使團訪台,證明台美關係非但沒有倒退,甚至還有進展。他表示美國對台雖然未放棄「戰略模糊」的政策,但實際上對台的承諾越來越清晰,也引導同盟國家對台議題採取清晰態度。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台灣應強化自己的防衛能力,才能獲得盟國的信任與協助,他建議政府應該增加國防預算,有了國防,才有外交的話語權。

經濟層面由中央大學教授邱俊榮分析,美中台關係的確對台灣的經濟有很大的影響,川普任內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台灣原本被認為是最大受害者,但最後卻成為最大受惠者。拜登上任後也延續川普的基調,但邱俊榮提醒,未來不能單靠最具優勢半導體,應多關注 5G、AI智慧應用等產業發展方向,同時人才與技術外流問題,也要從國安角度防堵。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