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自己的人生軌跡 三立主播黃家緯: 人生太短,不應該把時間花在不喜歡的事上。

0
1040
三立主播黃家緯神采奕奕地在播報台上播報正午新聞。(張正和/攝)

記者/張正和

三立新聞台主播黃家緯說:「人生太短暫,不應該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不喜歡的事情上。」這句話也是他的人生哲學,因此在他32歲時,在新聞圈已有幾年經歷的他為了夢想,飛往美國考取機師執照,但正當他要進入航空業前,他卻意識到成為機師並非他真正嚮往的生活,環遊世界和深度採訪才是他內心所渴望,於是毅然決然地放棄機師高薪,重新回到新聞業。

三立主播黃家緯(右一)帶著攝影團隊上青天。(翻攝/三立電視台)

黃家緯在大學時並非新聞科系畢業,就讀的是政治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因為他對傳播產業有興趣,報考新聞研所,在期間參加了三立第一屆主播徵選,因而進入新聞圈。

進入三立後,他說,剛開始他就像一張白紙,從北部地方中心開始學習寫稿、加班等各種事務開始,力求進步,這也是他快速吸收知識的地方,而後再轉往政治組。

三立主播黃家緯說道:「人生太短暫,不應該把大部分時間花在不喜歡的事情上。」。(張正和/攝)

但黃家緯在工作上也並非一帆風順,他也說,在新聞行業中遇過最大的挫折,在政治組時,當時正值總統大選,他要處理蔡英文與宇昌案相關的新聞,但當時的他並不了解宇昌案的始末,長官在11點半就要求趕快過音並在午間新聞播出,但他稿子卻連一個字都還沒有打出來,後來因為一名資深記者的幫助,寫了一份稿子讓他趕快過音。

在這段經歷中,黃家緯深刻體會到了貴人的重要性。現在,他也願意回饋社會,幫助新進的記者們。

他也強調,會以對方是否認真努力,以及是否有禮貌為標準,這兩點是最基本的禮貌,不僅是作為一名記者,更是作為一個人所需要具備的條件。

曾經的他放棄過電視台工作,但如今他說:「我每天都很期待上班,而且我也熱愛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

黃家緯表示,新聞行業給了他一個機會去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和價值,這是其他行業難以做到的,現在的他對新聞業充滿熱愛。

三立節目主播李文儀談到黃家緯時露出燦爛的笑容。(張正和/攝)

和黃家緯共事的三立《消失的國界》節目主播李文儀對他的評價是「陽光、敬業、認真的人」。

她也回憶到,在有一次的天災中,黃家緯被長官找來播報新聞,雖然住得很遠,但還是義不容辭的趕到公司幫忙,而且因為擁有良好膚質,只要穿上西裝,便能上場播報。

李文儀說,最佩服黃家緯的地方是他的情商非常高,在壓力這麼大的新聞產業中,這樣的情商實屬難得,面對各種要求,他都能微笑以對,並且使命必達。

與他共事的三立電視主播鄧崴也說到一次跟黃家緯主持國慶的經驗,「我對他最敬佩的點的地方是他很有大將之風」

他說,第一次看到立法院長、總統,這些大官的鄧崴因為感到距離感而緊張,但相較於他,黃家緯在主持和控場時就顯得非常鎮定自若。

三立新聞台主播鄧崴也笑著述說著黃家緯的日常趣事。(張正和/攝)

目前主要播報晨間新聞和正午新聞的黃家緯,為此他過著規律的作息,李文儀笑說:「他明明是個年輕人,但是18、19點就上床睡覺了,是怎麼回事呢?」她還透露,黃家緯的食量驚人,卻又一點都不胖,為此她感到特別氣憤。

每當身邊的人看到黃家緯,工作中他總是帶著滿足的笑容,「新聞」對他而言,就是如今的「真愛」,就像他為了晨間新聞,在天未亮的凌晨三點半便抵達公司準備播報早上六點的新聞,過著和大部分人截然不同的作息日復一日。

黃家緯也不忘進行深入報導製作《消失的國界》新聞節目,他說到,雖然很多人都能砸大錢去品嘗美食,但讓他感到快樂是,身為記者的他,卻可以更深入的去了解每道料理的製作過程。

他說到「我的人生實在是太無聊了,所以我好喜歡去看這些故事」無論是正面的、負面的更或是感人的、厲害的,他也能夠接觸到這世界最特別的人、最厲害的故事,最令他感到榮幸的是,他還能夠將這些故事,說給更多人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