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族語使用 3國公視方針從「年輕世代」下手

0
187
紐西蘭公視毛利電視台Whakaata Māori推英、毛利語雙語影集《Ahikāroa》(圖/林莉攝)

記者/林莉

全球化導致部分少數民族語言消失,在各國為保護本土語言的政策下,各國公共電視台紛紛成立電視台,2023年臺北「世界公視大展」16日議程中,紐西蘭毛利語台、挪威薩米語台、台灣客語台皆表示,為有效振興「族語」,因此在TA對象中相當重視「兒童」、「青少年族群」,紛紛推出契合該客群的節目,同時利用「數位平台」增加內容可見度。

紐西蘭公視毛利電視台Whakaata Māori分享其成立19年成果,在族語傳播上,他們先是把原本不同口音、腔調的毛利族語進行整合,而現在國家所播放的都是統一且標準的,毛利電視台執行長Shane Taurima表示,將族語整合後更加利於語言的學習、使用。

將毛利語整合後,Shane Taurima提到,族語要振興必須鎖定於年輕世代,因此在團隊也網羅許多年輕人,希望能藉此讓內容更連結到年輕族群。

毛利電視台也為了吸引年輕人推出毛利語、英文雙語影集《Ahikāroa》,至今集數也達到100集且更新到第五季,而該影集所有的製作都是經由毛利人之手也全程用毛利語溝通,更實際使用族語。

紐西蘭公視毛利電視台Whakaata Māori數位發展推TUKU網(圖/林莉攝)

此外,Shane Taurima透露,目前也積極向數位平台發展,推出網站TUKU,其中有許多影音內容,電視台則提供資金與資源,邀請年輕世代參與製作,讓年輕人述說自己的故事,過程也只要求內容至少要有30%的族語,一方面也希望能促進毛利年輕人對族語的流利度。

挪威薩米電視台製作兒童節目望從兒童教育進行族語振興(圖/林莉攝)

而挪威公視薩米族語電視台同樣瞄準年輕世代,他們認為光是薩米語播製不夠,必須做到內容上夠有吸引力,他們為此調查年輕人到底想透過電視台得到什麼收穫,隨後發現年輕人希望能在收看節目中找到身為薩米人的意義,並期望「薩米語」能在未來日常上有所應用。

因此同樣需要振興族語的情況,挪威公視也對此從兒童族群下手推出兒童動畫,動畫配音也都是薩米族語,他們透露,若想振興語言,從兒童教育入手也是一種方式。

台灣客家電視台則希望吸引到不只是客家人的族群,客家電視台台長向盛言表示,想打破語言障礙,只要是想學習客語的人都能藉由收看節目學習語言,讓頻道內容成為大家拓手可得的學習資源。

台灣公視客家電視台往數位化發展(圖/林莉攝)

向盛言透露,客家台未來的展望就是朝向「數位化」,面對到年輕人不看電視,只要能將內容放上OTT平台,只要增加能見度都是好的發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