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偶師何去何從? 若沒穩定收入難傳承

0
888
新勝景創團人朱清貴,也是劇團中的操偶師。(圖/新勝景提供)

記者/涂孜意

對於傳統文化式微,布袋戲中操偶的技巧,只剩下老一代的師父維持這項傳統技藝,也因為大眾對於操偶師的既定印象是收入不高的關係較少人去從事,加上網際網路的興起,大家的休閒娛樂開始多元化,布袋戲文化不再是人們茶餘飯後的娛樂來源,那操偶師又該何去何從?

2015年在爸爸朱清貴過世後,哥哥朱勝珏與弟弟朱祥溥一起接下新勝景掌中劇團,身為操偶師的朱勝珏,從小就跟著爸爸經營著布袋戲的劇團到處去表演,也隨著爸爸的腳步學習操偶,從國中開始,到現在也學習了將近二十年,不過在爸爸去世後,受到了不少的打擊,朱勝珏也分享了這些年身在傳統藝文產業的感觸。對他來說,很多之前合作的宮廟,是因為跟爸爸熟識才會請他來做戲,在爸爸過世後,也失去這些機會,他笑說:「人在情才在。」

除了要跟當地宮廟搏感情外,他表示,其實這行也是很競爭的,要不斷更新改善布袋戲的裝備及實力,還有比誰操的偶比較漂亮好看,所以要不斷的練習讓別人看到,才會有機會被請去做戲表演。

談到操偶師最大的困境,朱勝珏說,最終當然還是賺錢溫飽自己,即使有心想要傳承這項傳統,但是若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很難好好維持這項傳統藝文產業。

戲偶不斷的精雕細琢,才能突顯特色。(圖/新勝景提供)

操偶師短缺的現況,身為動畫導演的弟弟朱祥溥說,現在想要尋找到有經驗有能力的操偶師其實很難,會做操偶師這種職業的人,一部分為自己的興趣,另一部分可能因為家裡祖傳下來的技能,或是其他原因繼而投入布袋戲。

而新勝景掌中劇想轉變的,想讓大眾感受到操偶師的專業,讓大家去尊敬這項職業。朱祥溥說,希望大家看到操偶師時,就像有種看日本料理師很專業的切生魚片時的感覺。

兄弟倆也認為,改變是需要時間對的,也致力於這個方向前進,建立一個專業團隊,訓練成有素質能獲得大眾好感好評的隊伍。朱祥溥說:「我想讓大家對這個職業改觀,想讓他們覺得自己在做的事情很酷。」

而操偶師的斷層,朱勝珏表示,其實文化部都有將資源投入在傳統技藝中,他也瞭解,教師傅或請新人來學習,一定要有部分的資金,才能夠養這些正在學習的操偶師;不過他覺得,如果學校可以開課的話,讓學生接觸這些傳統布袋戲,讓學生有興趣踏入這個行業,當然這是解決操偶師短缺的其中一個辦法。

這一路的布袋戲人生,朱勝珏說,這一路下來都是跌跌撞撞,踢到不少鐵板都要克服,但他盡力而為去傳承這項傳統,讓更多人看到台灣在地的文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