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展數位化經營 宮廟推行動支付香油錢

0
857
大甲鎮瀾宮引入「台灣Pay」,信眾只需掃QR Code就能付款。(圖/商業週刊)

記者/周品蓁、陳維婷、蔡晴宜

近幾年台灣傳統宮廟走向數位化,大甲鎮瀾宮最先於2019年4月引進行動支付服務,手機在機器感應就可添香油錢,擴展數位化經營,希望網羅年輕族群注入新血。

「嗶」一下 香油錢一機搞定

近年,行動支付盛行,廟方也看準這項科技,引進行動支付服務,打開手機APP掃一下OR Code就能付款,不但減少民眾拿現金的不便,也能避免香油錢被偷。大甲鎮瀾宮今年與行動支付「台灣Pay」合作,讓信眾掃QR Code就能捐贈香油錢及購買紙錢祭品…等。台灣各地的宮廟也開始跟進這項服務,2019年可說是宮廟行動支付的元年。

多樣網路平台 吸引更多信徒

許多宮廟跟進數位化,普遍都有設立臉書粉絲專頁,其他主要數位服務還有官方網站、專屬APP、LINE官方帳號等各種網路管道。

根據競業信息2018年3月專題調查報告統計,2018年2月14日到21日過年期間,臉書熱門打卡宮廟排行中,第一名為南投竹山紫南宮(打卡量變化23,798),第二名為台中大甲鎮瀾宮(18,358),第三名則是雲林北港朝天宮(17,453)。


(資料來源/競業信息,製表/蔡晴宜)

根據打卡量TOP10的廟宇中統計數位化程度,前十名皆有臉書粉絲專頁,其中就有9間宮廟有架設官方網站。網站裡只有3間宮廟會顯示瀏覽人次,分別是鹿港天后宮(8,032,587人)、大甲鎮瀾宮(4,372,914人)及北港朝天宮(1,421,174人)。而只有大甲鎮瀾宮擁有官方LINE帳號和專屬App,使用人次與下載量都十分可觀。

                                                                   打卡Top10宮廟主要數位化平台。(製表/蔡晴宜)

根據資料統計,臉書粉絲專頁的按讚數屬大甲鎮瀾宮最多,也提供更多數位化服務,大甲鎮瀾宮一直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媽祖宮廟之一,設立多種網路平台管道與信徒連結,資訊多且容易取得,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輕信徒關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