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偏鄉需要永續的發展

0
329
大學生利用寒暑期時間深入偏鄉,進行偏鄉教學。(圖/李紀樟提供)

記者/程凌宇、王斯琪

雖然想像計劃的初衷是為偏鄉孩童帶來術科形式結合學科知識的課程,提升偏鄉孩童的英語水準。但石碇國小學生表示,大學生來教學他們覺得很開心,但是他們並沒有真正從中學到什麼。想像計劃的支援偏鄉活動更像是一個營隊,短短幾天的教學活動並不能幫助到石碇國小的學生什在學術課層面得到提升。

大學生營隊帶去的更多的是陪伴,想要真正讓偏鄉孩童學到知識,還是要進行永續的活動。與想像計畫一樣,台灣還有不少公益團隊制定偏鄉教學營隊活動,讓大學生們利用寒暑期的時間進入偏鄉,盼望為偏鄉學童們帶去學術科的知識、翻轉他們的人生,但事實上,這些寒暑期營隊最終的實行結果與他們的初衷存在落差。

銘傳大學學生許葦杭曾經參與暑期營隊,她表示,偏鄉的孩子父母大都在外務工,沒有時間能夠陪伴他們,所以她和其他志工為偏鄉孩子們帶去的與其說是學業成績上的改變,不如說暑期營隊帶去的是對孩子們的陪伴。去營隊之前,他們團隊雖然準備了充實的教案,但是到了偏鄉以後發現由於教學水準的落後孩子們並不能理解教案的內容,於是不得不連夜把教案內容簡單化,方便孩子們理解。

她們所實踐的教學內容,並不是真正教會偏鄉學童一些術科上的知識,而是一些包含趣味性的活動,在活動的同時能夠與孩子進行一些互動。參與嘉義排路國小營隊專案的慈濟志工李紀樟也坦言,因為疫情原因營隊只辦了兩批,時間也很短暫,並不能看到立刻性的改變。

綜上所有的案例來看,短暫的營隊並不能夠改變太多現況,大學生深入偏鄉僅幾周的時間無法為學生帶去更多知識上的幫助,且當營隊離開偏鄉小學後,國小生會更容易產生失去陪伴的失落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