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與跨媒體之反思與辯證

0
335

記者/賴禹辰

2020年中華傳播學會19日上午「政治與跨媒體之反思與辯證」論文發表會,邀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臧國仁、劉昌德作為主持人與評論人,而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助理教授陳雅惠及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研究生王睿揚分別發表學術論文。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以《擁護特定候選人、陰謀論、宣傳與假新聞:檢視旺中集團如何報導2020台灣總統大選》為題,林照真以「陰謀論與假新聞」、「宣傳與假新聞」兩大分析理論,並深訪三位中時電子報高層,進一步探討旺中集團在總統大選中如何擁護特定政黨,為其政黨發聲。

  • 林照真發表《擁護特定候選人、陰謀論、宣傳與假新聞:檢視旺中集團如何報導2020台灣總統大選》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助理教授陳雅惠以《為網路媒體工作者尋者新出路–從專業認同與生命故事談起》為題,她表示,此題目發想來自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論文聚焦於廣義媒體工作者面對變化多端的外在環境如何建立「專業認同」與「生命故事」,並探討兩者之間的關係。

陳雅惠發表《為網路媒體工作者尋者新出路–從專業認同與生命故事談起》論文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研究生王睿揚以《道歉是否更能帶風向?以形象修復
策略檢視社群媒體上的輿論炒作》為題,利用「Google趨勢」、「島民衛星」、「選擇新聞風向球」等網站進行關鍵字判斷,分析2020總統候選人在社群媒體上的「文明留言」、「不文明留言」,及後續候選人的回應所造成的形象影響。

王睿揚發表《道歉是否更能帶風向?以形象修復
策略檢視社群媒體上的輿論炒作》論文

對於三篇發表的論文,劉昌德給出許多意見與想法討論,也都給予高度的評價。他表示,第一篇論文包含過去記者專業能力與判斷,加上深訪對象的回應不容易取得,會成為很重要的歷史紀錄。第二篇論文研究雖在初步階段,但未來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針對第三篇論文,他更直接讚賞王睿揚所做的研究超過一般研究生水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