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變身報社編輯室 百齡國小學童體驗編輯工作

0
305

記者/林潤浠

「我要上新聞!」這是小朋友興奮的舉起自己作品對鏡頭說的話,因為3月14日百齡國小的教室變身為報社編輯室,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帶著學童體驗小編輯工作,讓小朋友自行設計完成報紙版面,也教他們認識新聞產製流程,在傳統報紙讀者逐漸流失的年代,看見大小朋友一起專注編輯報紙的畫面令人為之動容。

「新食尚小記者」活動開始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講師邱郁姿老師教小朋友認識新聞產製過程、報紙版面組成的內容結構,以及有哪些類型新聞。以娛樂新聞為舉例時,邱老師詢問各位小朋友喜愛那個明星,結果小朋友回答自己喜歡的是梅西,原來是「運動明星」,讓現場師生們都哭笑不得,也增添幾分輕鬆氣氛。

小朋友們正在專心的聆聽邱郁姿老師對報紙講解

在活動最精彩的環節安排中,USR團隊準備了許多有關生活或各國美食的報導,帶領百齡國小的小朋友們搖身一變成為小編輯並完成一份報紙的版面,小朋友們等不及銘傳的哥哥姐姐講解完畢,已經急不及待的開始設計版面,過程中每個小朋友都十分投入,尤其剛開始時大家七嘴八舌的的討論報紙的名字,現場氣氛頓時變得十分熱鬧。接著當他們開始動手進行版面設計時都不再吵吵鬧鬧,認真的討論設計的內容,讓教室儼然成為一個真正的報紙編輯室。最令小朋友們雀躍的是,他們上次的活動照片居然可以出現在報紙版面中,令他們意識到原來自己都可以成為新聞的一部分,因此小朋友們都格外的用心設計和完成這次的任務。

銘傳的哥哥姐姐耐心的向小朋友們講解要如何製作報紙

新聞三甲尹鉅坪是協助小朋友完成這次報紙小排版的人員之一,他表示,自己發現小朋友們在排版方面很有創意,在團隊分工方面也有很好的默契和合作精神,大家配合度很高一起順利完成這次的報紙排版。

小朋友們都一臉認真的製作報紙排版

此次的活動圓滿結束,不管是對小朋友們或是銘傳大學的師生都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一方面小朋友們學到的新聞相關知識,另一方面銘傳大學師生也透過活動再次拉近大小朋友們之間的情感,雙方將持續合作一起學習媒體素養及食事生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