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廣聽友會 邀民眾認識東南亞文化 繪製卷軸戲

0
132
教育廣播電臺於18日舉辦「跟著廣播去遊學—國立臺灣博物館【百年對話特展】行」。(圖/邱昱誠攝)

記者/邱昱誠

教育廣播電臺因應政府推廣新南向政策以及製作新住民廣播節目,節目「幸福聯合國」18日舉辦「跟著廣播去遊學—國立臺灣博物館【百年對話特展】行」聽友會,由來自廣東&越南新二代張蘊之、印尼的丁安妮以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生陳聖元擔任授課講師與聽眾面對面交流互動,一同了解東南亞傳統文化。

教育電臺表示,「幸福聯合國」是為推廣新南向政策所推出的節目,並由十位新住民一起輪流主持的節目,剛好近期國立臺灣博物館推出介紹東南亞文化的【百年對話特展】,策展能量豐沛,東南亞藏品豐富多元,因此教育電台特別和國立臺灣博物館合作辦理本次聽友會。

「幸福聯合國」主持人張蘊之以及丁安妮紛紛表示,希望未來大家能夠多多可以打開收音機聽本節目,主題多元,有新住民在台灣打拼的經歷、與家庭互動的經驗以及朋友之間的交流等內容,也期望聽眾們在會後多多交流,交換不一樣的意見與想法。

而在「百年對話特展」當中,講師陳聖元仔細介紹台灣博物館內的展覽作品,清楚的告訴觀眾東南亞文化中的傳統文化,而聽眾也互相分享彼此的意見,也在展覽當中分別表達自己對於東南亞文化的疑惑。

幸福聯合國主持人仔細介紹台灣博物館內的展覽作品,清楚的告訴觀眾東南亞文化中的傳統文化。(圖/邱昱誠攝)

對於東南亞當中的兵器文化,匕首為臺灣博物館展覽之一,陳聖元表示,兵器象徵的就是一種武道文化,也作為一種身分的象徵,當然現在已變成了一種無形文化資產。而主持人丁安妮也跟館藏克力士匕首有些關聯,透過不同的視角,在展覽影片中談論自己眼中克力士匕首的傳統文化背景、當代意義與價值。

在食的方面,他表示,吃是一種日常,民以食為天,在東南亞生活日常很常使用到椰子,像是洗澡舀水、裝東西的碗以及缽,甚至是可以有椰子水,椰子中也有椰奶可以製作出來;而東南亞各國更有「進食」相關的禮儀文化,供奉神靈、尊奉貴族、孝敬家長都有相應的禮節,與生活禮俗密不可分,對神靈、食物的感謝與崇敬,也寄託在食器之上,透過裝飾工藝表達禮敬之心。

參與民眾表示,現在大家都認為電台只是在錄音間說說話,但沒想到教育電台竟然還有這樣子走出戶外的活動,覺得挺好、挺創新的,也認識很多不同層面的人,透過聽友會讓彼此交流,而且其實一開始對東南亞文化很不熟悉,雖然在日常生活當中常常接觸到新住民,但對他們的認識是很有限的,剛好透過這次聽友會能夠更進一步去做了解,增進文化融合。

參與民眾正認真學習繪製一幅精緻的印尼皮影捲軸戲。(圖/邱昱誠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