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廣播電臺臺長黃月麗 堅持好節目 擴大聽眾群

0
267
教育廣播電台台長黃月麗。(圖/邱昱誠攝)

記者/邱昱誠

「好節目要有人來聽,教育廣播電臺作為專業電臺應該做出更好的節目。」 這是教育廣播電臺臺長黃月麗對教廣的期許。

到教廣不到一年的她笑稱自己是廣播新鮮人,但已經開始慢慢了解廣播節目的製作流程,將近一年來的經歷讓她認為,有機會上節目當然很好,但如果要參與節目製播,術業有專攻,身為臺長還是要以了解廣播發展趨勢、電臺節目走向以及提高電臺能見度為主。

黃月麗原是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來到教廣前,因公公生病請辭司長,後來教育電臺前任臺長申請退休,教育部潘部長希望她能接下臺長一職,她表示:「部長說他第一個想到我最合適。」於是她轉念一想,若要在公部門繼續修行、貢獻自己所學,教廣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接任後的黃月麗勤於了解教廣的大小事,總是滔滔不絕地說著未來計畫。她認為,教育電臺在金鐘獎及其他類獎項屢獲佳績,獲評為廣播最大贏家,入圍獎項從去年60項到今年70項,提升率17%,即便得獎不是目的,也期待這些節目能因獲獎而更擴大收聽群,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教廣舉辦金鐘榮耀分享會後得獎人與蔡次長(左二)及黃月麗(右二)合影。(圖/黃月麗提供)

黃月麗談到:「這一年來與臺內同仁研商討論,未來教育電臺會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向前邁進,目前團隊運作與目標願景都已經規劃得不錯,只要依循著既定目標走,相信可以有很好的發展。」

如今媒體紛紛朝數位轉型,她也提到,教育電臺必須做出改變,廣播收聽方式不再侷限於傳統收音機,將積極優化網路收聽,包括官網、Channel+策展平臺與APP等各項數位廣播服務,讓民眾能更近便可及、隨選隨聽教廣節目。

今年3月底教廣試營運「聲音故事館」,黃月麗表示,這是一個新的嘗試,因為獻堂館是歷史建築,在民國106年接管後以4年時間整修,當時就在思考要怎麼使用獻堂館,集思廣益之後就有聲音故事館的構想,目前聲音故事館開放各級學校及相關團體預約,也培訓志工並提供導覽服務。

因應臺灣人口變化趨勢,身為教育部旗下媒體,她認為,教廣更應該提供優質多元的節目並擴大收聽族群,除了以親師生為主要客群外,也要擴展到關注社會弱勢、高齡者、新住民及身心障礙等族群,更將持續辦理有「校園廣播金鐘獎」美名的「金聲獎」,為培育廣播人才盡一份心力,期望發揮媒體社會公器責任。

黃月麗對各項議題的重視以及給人毫無距離感的相處模式令人印象深刻,與她相處的同事也都說她溫暖像媽媽一樣,是一位沒有架子、沒有官僚的人。她説:「在面對人的一個態度上,我覺得給人溫暖與鼓勵是很重要的。」

過去擔任司長的日子,黃月麗說:「當司長其實是很過癮的,處理過相當多法案及重要計畫。」她在擔任司長期間除了完成補教法及家庭教育法的修正,也制定通過「社區大學發展條例」,尤其在民國106年因林奕含事件所推動的補教法第九條(俗稱「狼師條款」)修正,3個月內要完成修法並有效防堵狼師。

「當時壓力很大,但是身在其中,其實感覺到的不是辛苦,而是每天面對挑戰就會沒日沒夜的想要如何去克服那些問題。」黃月麗感嘆地說。

黃月麗於立法院審查通過補教法狼師條款修正案後合影(右二)。(圖/黃月麗提供)

不管在教育電臺或教育部任職,黃月麗都自勉要認真做事、溫暖待人,於公於私,努力地去扮演好人生的每個角色。「服公職32年,我很高興沒有沾染所謂的官僚習氣。」她欣慰地說。

「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這是黃月麗擺在桌上的勵志小語,也道盡她俯仰無愧的人生哲學。一路走來,不管在哪裡都能夠為教育奉獻,她認為這是非常難得的幸福,也很幸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