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新五力研究報告 AMT:數位力、人才力最缺乏

0
399

記者/侯雨宸

亞太行銷數位轉型協會(AMT)24日發布企業數位轉型新五力(DQI)研究報告,根據調查,企業全體平均自評分數僅為60.9分,僅剛好及格,顯示台灣整體數位轉型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在數位力、人才力最為缺乏。對此AMT表示,多數企業領導階級接有轉型認知,但缺乏專業人才及相關明確規劃,如何補足更多初階執行人才與中階管理人才是面對新時代最重要的工作。

對於企業分數較低的數位力、人才力,AMT建議,數位力方面可參考AMT發行的台灣MarTech版圖,從六大構面尋找適合現階段的工具,而人才力方面。企業應開始大量強化人才對於數位轉型培訓的力度,並建立危機意識增加共識。

數位轉型新五力(DQI)研究報告是AMT運用DQI五力問卷調查,針對6大產業、25個行業別、250多個企業進行企業數位轉型程度分析。DQI (Digital Quotient Index) 企業數位IQ,結合台灣企業實際的狀況,經學者、專家多次討論所制定,以銷售力、人才力、數位力、組織力、領導力五大指標,評估企業數位轉型的能力與執行力。

(DQI五力架構圖 圖/AMT)

據調查報告,在6大產業中,最高分為金融、資產、投資產業75.55 分,最差則是科技/製造/生產/加工業53.49 分。圖一顯示,金融、資產、投資產業在各力中皆高於其他4類,尤其是數位力的部分。另外也可以觀察到,各產業在領導力方面表現也相較其他力表顯得更好。

(6大產業的五力分數圖 圖/AMT)

而在25個行業別來看,在數位轉型上前三名是行銷科技業、不動產服務業、 財團/社團法人,後三名則是加工/傳統製造業、紡織/材料業、 公/國營/政府相關機構。

從雷達圖來看,排名前三的行業,在五力中的任㇐力接高過全體平均,尤其在領導力、組織力、人才力三個部分。行業排名第㇐的行銷科技業,分數約85分,且每㇐力的分數都高過於全體企業平均。

而第二名的不動產服務業的五力表現相對有起伏,在領導力和組織力甚至超過行銷科技業,但數位力方面較弱,僅高於平均不到㇐分。

排名第三的財團/社團法人得分約76分,在數位力方面較不動產服務業好,但銷售力部分則需加強。

(行銷科技業、不動產服務業、 財團/社團法人五力雷達圖 圖/AMT)

排名後三的行業,在五力中的任㇐力接低於全體平均,尤其在人才力/數位力兩個部分,其中相對突出的皆是領導力,顯示企業領導層對於數位轉型雖有㇐定程度的認知,但由於人才、數位等各方面的缺乏,導致無法將數位轉型觀念普及到整間企業。

(加工/傳統製造業、紡織/材料業、 公/國營/政府相關機構五力雷達圖 圖/AMT)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