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掌舵者 李明哲:無畏挑戰,做有趣、有意義的事就對了

0
695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無畏當初上任的風風雨雨,只為了做有趣、有意義的事。(圖/陳怡璇攝)

記者/謝志遠

「院長總是很親民,沒有管理者既定印象中那樣的有距離感、威嚴的樣子。」這是文化內容策進院(下稱文策院)同仁們對院長李明哲的描述。上任7個月,李明哲說,當初選擇接下這個位置,因為他想做「有趣」、「有意義」的事情。他的人生向來秉持著這樣的信念與態度,或許是這樣,無畏當初上任的風風雨雨,反而致力讓文策院有了不一樣的風貌。

李明哲於去年6月正式上任文策院院長,上任7個月以上的他,沒有表現出憂心、膽怯的態度。他表示:「有意義的事情往往都會有挑戰性,所以不用想那麼多,做就對了。」

從KKBOX總裁轉戰文策院院長,不僅身份上做了轉變,就連面臨的壓力也與以往大不相同,但在他眼中,生活本來就有壓力,所有的事都有一些實質上的挑戰要去克服。

他指出,文策院是行政法人,因此必須熟悉如何與行政部門溝通,和熟悉推動組織工作需要經過哪些層層關卡。另外,過往都是從業界主觀角度去看整個產業,現在則須從文策院較中立的角度去看產業,因此必須去改變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與態度 。

辦公室的同仁口中的院長,是親切、是笑容滿面的,在KKBOX時,李明哲他都保持著友善溝通的態度。李明哲希望,文策院的同仁們在討論階段充分討論,無論想法成不成熟、高不高明,只要充分表達就好。

他認為,決策過程比決策本身來說更重要,他比較在意如何形塑決策,一旦決策出來,就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

很多人並不清楚什麼是文策院,李明哲將它稱作「文化產業的加速器 」,簡單的將文策院的任務定位清楚。因此文策院每年會舉辦TCCF創意內容大會,在大會上會舉辦論壇讓大家了解文化產業,也會幫助國內外買家進行媒合活動,讓原創作品推廣到世界。

2021年底舉辦的TCCF創意內容大會,因為疫情影響,加速了線上、線下的整合趨勢,完成了李明哲口中「產業跨界合作」的願景,預估延伸交易金額突破 10 億新台幣,創下了非常亮眼的成績。

文策院會透過TCCF市場展會廣邀賣家及買家進行內容與市場的交易、媒合,更希望透過展會國際化、資金媒合協助業者開拓新的作品市場通路。(圖/文策院提供)

對於首年以院長身份主辦,李明哲不為團隊及自己打分數,他反而表示,這次有一定的好成績,所有同仁的努力都值得嘉獎,但是重點在於越來越好,下次仍有進步空間,超越往年是最大的目標。

文策院努力的目標之一,是希望可以幫助賣家及買家進行內容與市場的交易、媒合,但李明哲也提到在媒合的過程中也有一些困難度,他說,一個產業會有很多的創作者,但缺乏強而有力的經營者,所以從大面向來看有很多結構性問題要去解決,且一個好的產業會有許多資金、人力前仆後繼,文化內容產業要往這個方向靠近,產業問題不是多花點錢、多支持作品就會解決,是要去考量許多面向。

OTT串流平台的崛起,改變了全球影劇市場,李明哲認為,有多元通路是很重要的,在創作端上要有多元題材內容,而在輸出端上要有多元的通路、多元的資源,這才是一個健康的生態。對此文策院未來會積極協助業者參加國際展會以及媒合會,去幫助原創作品找資金媒合,試著去打開國際通路,讓台灣的作品可以輸出到國際。

「當一個充滿好奇心的務實夢想家。」是李明哲最喜歡的一句話,他想用這句話鼓勵在文化內容產業努力的從業人員,去實踐自己的夢想,並且一步一腳印的去完成目標。

他認為,台灣文化內容產業是很有機會的,因此希望大家大膽去創作,不要害怕挑戰,只要想著要做長期有價值、有提升的事情就好了,而文策院也會扮演好陪伴的角色,幫助從業人員去克服種種困難,讓台灣原創作品被全世界看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