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來臨 人工智慧創造不同價值

0
142
6日邀請5位資深業者分享自身對AI及區塊鏈的看法(圖/黃于綺攝)

記者/黃于綺

透過人工智慧不但提升生活品質,也帶來科技新樣貌,6日於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成功講堂:人工智慧新價值】講座,與談者王儷玲表示,台灣現今受到個資保護方面的挑戰及困難,在共享資料這塊受限,希望在法規上,開放資料共享平台,讓AI能透過大量數據驗證,達到跨域合作,加速轉型。人工智慧的安全性及便利性的發展,眾所矚目。

其中與談者恆海集團技術長魏國章、美商中經集團府副總經理孫紹祖、Kneron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7Starlake總經理丁彥允,也於演講中分享自身對AI及區塊鏈的看法,提及三大核心,分別為技術、應用及法規,且在人才培育上也是一大重點,在應用上,生活、交通及醫療為現今社會應用的三大部分。

在AI及區塊鏈在金融科技業具有發展的空間,王儷玲提到特別在AI,身分認證、精準行銷、客服及機器人理財,已開始智能化。也因為疫情加速轉型,遠距發展快速,打造大健康生態系。透過區塊鏈的整合,在生活及醫療上呈向E式化。

人工智慧新價值的發展,魏國章表示,在轉型上得到眾多國際廠商認可,已有超過300家廠商加入,他發現台灣可以透過平台發展而不侷限代工,人才也是影響重要之一。 透過完善的平台吸引更多AI人才進入市場,而孫紹祖認為,除了應用及技術,培育人才也是一大重點,衡量國際彼此間的優勢及劣勢,從中切入焦點,更容易對焦到相關人才及技術。

提到AI及區塊鏈的整合,劉峻誠表示,台灣的定位及特色分為三個層面、分別為技術、應用及法規,因AI為新潮流,在法規上的規畫較缺乏。AI以紀錄為主,而區塊鏈偏向銷售生產。兩者整合後,會更加完整。以豬肉履歷做舉例,透過AI及區塊鏈的產地來源認證,加強對政府的信任,產生正面影響。

在技術層面,無人車的科技有目共睹,提及台灣在國際上的努力及成果,丁彥允表示,自動駕駛主要應用分別為,更方便人的移動及貨物移動。但因台灣的地狹人稠,較無顯著的功用,在醫療上更能發揮,因醫療普及,許多醫院建立醫療機器人以檢體配送及藥物配送為主,讓此成為台灣優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