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雲小編山東小妞 新聞營分享經營社群及新媒體型態

0
542
ETtoday新聞雲小編山東小妞14日受邀出席銘傳大學「大學升了媒」新聞營,為高中生授課,跟同學分享內容社群小編的工作內容,還有新媒體型態。(圖/截自新聞營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蔡淇竹

ETtoday新聞雲小編山東小妞14日出席銘傳大學「大學升了媒」新聞營,為高中生授課,分享內容社群小編的工作及新媒體型態。高中生在升大學後,她鼓勵學生,大學四年要額外用心經營自己,累積作品,參與各種活動,才能豐富自身履歷。

身為社群小編的她說,工作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像是電商類社群小編、內容類社群小編還有形象類社群小編,如果用一句話來說:「社群小編是一群以服務經營傳遞訊息為主的一群人。」

ETtoday新聞雲小編山東小妞14日受邀出席銘傳大學「大學升了媒」新聞營(圖/蔡淇竹)

此外,山東小妞也和學生們分享了沒有在大學講過的課程,讓大家知道新聞媒體為什麼這麼重視標題,以及如何做出吸引讀者的標題。她說,下標就是一種新聞學,是考驗抓重點的能力,雖然只有短短的一行,卻包含了最重要最吸睛的內容,以及標題是否有畫面感或反差感,去吸引讀者點閱。

其中標題最重要的是要簡單明瞭,如何在有限的線索中找梗,她也表示,標題是要「下的好」,而不是「嚇得好」,聳動的標題是一種最笨拙的吸睛方式,收視習慣會養成媒體生態,越愛看標題就越只有標題能看,而時常發現內文與標題不符,或是內文其實不如標題聳動。

現在的社群媒體有許多新名詞出現,她也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故事,大學時到中國時報當實習記者,在中研院的記者室寫稿時,正值7月有許多颱風,就聽到隔壁的蘋果記者在聊天說到,長官要求幫颱風取名字,如果颱風直衝台北,就稱做「爆頭颱」,若從台中穿過去則叫做「穿心颱」,這個新名詞可以簡單明瞭,讓大家能更清楚瞭解到事件的情況。

她也提到,如果想做社群、新媒體類的工作,非常恭喜大家,就是這個世代的人,身在新媒體的時代,好處就是可以更清楚讀者想收看的是什麼,但她也提醒大家,應該要去學習如何呈現內容,才是未來大學四年要學的或是畢業後在企業上會遇到的問題。

山東小妞與參加營隊同學合影(圖/蔡淇竹)

最後,她表示,媒體傳遞訊息的本質不變,傳播這件事情不會改變,從派報至今都是如此,只是方式改變了,這就是一個新的社群時代,已經不只是把東西放到社群平台上,而是要讓大家看到有價值的內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