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君竹揭露公視內部問題

0
925
公視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內部環境卻烏煙瘴氣,存有許多問題與陋習/擷取自方君竹撰寫公視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內部環境卻烏煙瘴氣,存有許多問題與陋習/擷取自專題畫面

記者/林珉靖

前公視特約記者方君竹在今年初1月1日,以四篇問題和一篇解方,發布專題《公視與納稅人的距離》,接露前東家積弱不振、績效不彰等「社會問題」。公視長久以來被視為台灣媒體亂象中的「唯一清流」,如此反差讓民眾質疑每年繳80元給公視的必要性。

方君竹在專題中點目前公視有四大問題,「公視經費不足」、「敘事風格不合主流需求」、「勞逸不均」、「勞資協同姑息冗員」。另外,台灣公視與國外的公共電視BBC、NHK等做比較後,皆主流又強勢,而台灣公視收視率甚至不如YOYO TV,公信力第一、收視率卻墊底。

方君竹在專題第二篇舉例,公視重專業內容(content),不重呈現形式(format),節目遲遲得不到觀眾肯定,而用「花香蝴蝶自來」的優越感,武裝自己。另外公視常說人力不足,在辦公室裡卻能發現許多冗員,不論是上班時間看球賽、剪指甲擾民,甚至是煎魚,不見一般電視來員工一般進進出出的匆忙景象,公視氣氛一片「歲月靜好」。

專題內文也指出,公視政論《有話好說》主持人陳信聰感嘆,公視退步的主因,並不在於政治干預,恐怕是在逆淘汰、擺爛的組織文化。

方君竹在解方篇給公視建議,公視應該「效率化」,以最大化公共價值為組織目標,並以員工貢獻的公共價值進行人事賞罰、去蕪存菁,最重要的是讓納稅人明白:「有你,才有公共電視」,全民一同監督公視的成效,要求他們提出亮眼的成績單,才可讓他們起死回生,還給全國觀眾一個能與政府和企業抗衡,實力堅強的公共電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