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虛白新聞獎暨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 《報導者》奪兩大獎

0
363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張瑞昌(左)頒獎給報導者總編輯何榮幸(右)(圖/蔡瑜珊攝)

記者/蔡瑜珊

第44屆曾虛白新聞獎暨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6日舉行頒獎典禮,《報導者》分別以「廢墟裡的少年—兩萬名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系列報導奪下公共服務報導獎、「六輕營運20年:科學戰爭下的環境難民」系列報導獲得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堪稱最大贏家。

頒獎典禮首先由曾虛白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張瑞昌致詞,他以日本「箱根驛傳」往返東京箱根的接力賽事為譬喻,希望作為最歷史悠久的新聞獎能夠繼續延續下去,為目前每況愈下的媒體環境注入一股清流,也期許之後能看到更多優秀媒體先進的作品。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致詞則著重在環境保護議題上,他提到,氣候變遷和能源議題是人類目前遇到最大的難題,他以全球暖化為例,希望藉由媒體報導能夠喚起大眾對於環境保護議題的重視。

今年因新聞學術獎從缺,公共服務報導獎新增為兩個得獎名額,分別是: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體育界的轉型正義 還要等多久?」,以及《報導者》的「廢墟裡的少年-兩萬名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系列報導」。

今周文化得獎者在發表得獎感言時透露,去年游泳選手丁聖佑在網路媒體上揭發台灣體育界長期由少數單項運動協會掌權,導致選手遭受不公平待遇,是讓他們選擇做此議題的原因,但也遺憾一年過去了,體壇的制度卻似乎毫無進步,是讓他們覺得比較惋惜的部分。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張瑞昌(左)頒獎給獲獎代表。(圖/蔡瑜珊攝)

而《報導者》的得獎作品則是從2017年3月開始實際走訪台灣各個安置機構、學校社區等,採訪多位廢墟少年,深入探討和分析風險少年增加的原因。

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賴曉芬(左)頒獎給報導者總編輯何榮幸(右)(圖/蔡瑜珊攝)

另外,《報導者》也以「六輕營運20年:科學戰爭下的環境難民系列報導」奪下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新媒體組,總編輯何榮幸代表上台領獎時呼籲,獨立媒體生存不易,希望各界能夠踴躍捐款支持,讓他們繼續做更有意義、對社會有幫助的新聞內容。

全體得獎者和頒獎者共同合影留念(圖/蔡瑜珊攝)

完整得獎名單如下:

公共服務報導獎

體育界的轉型正義 還要等多久? / 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賴若函、陳柏樺、陳虹宇。

「廢墟裡的少年—兩萬名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系列報導 / 報導者

李雪莉、簡永達、楊智強、張瀞文、余志偉、林佑恩。

2018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

新聞媒體組:報社及雜誌類

《深入追蹤》台灣史上第一個空污遷村案 800根煙囪的家 /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商業周刊

朱淑娟、程思迪、吳怡寬、劉佩修。

新聞媒體組:電視類

衣之旅 / 大愛電視台

陳竹琪、張澤人、楊俊亭、陳彥珊、謝啟泉、張淑兒、萬家宏。

新聞媒體組:廣播類

土匪嘉友藍腹鷴 / 警察廣播電臺臺南分臺

周宥騫、盧俊斌。

新媒體組─含獨立記者及網路媒體

「六輕營運20年:科學戰爭下的環境難民」系列報導 / 報導者

房慧真、林雨佑、蔣宜婷、吳逸驊、余志偉、陳貞樺、黃禹禎、余崇任、何榮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