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廣告拒於門外的創意人 魯思貞

0
753
2021廣告節魯思貞榮獲傑出創意人獎/圖為廣告節粉專擷取

記者/吳佩芹

偉門智威執行創意總監魯思貞大學時期就讀中文系,雖然對廣告充滿熱忱,但在求職時因為不是本科系生,都被拒絕於門外。20年後,魯思貞站上2021廣告節的頒獎台,拿下傑出創意人獎,她證明就算不是本科系生也能在廣告業中獲得亮眼的成績。

說到為何想進入廣告業,魯思貞的眼神裡透露出滿滿的愛與熱血,她說,因為大學時在奧美廣告打工,發現廣告是非常有趣的行業,因此立志要到廣告公司當文案,不過在畢業後卻無法如願進入廣告界,而後她便選擇先從房地產與出版社擔任文案及編輯開始,累積經驗與作品。

魯思貞回憶道,第一篇的房地產廣告對象是家庭族群,當時文案以小孩子口吻說「我星期天不出去玩」,主管看完後認為很適合做商品廣告,也支持她往廣告文案的方向,之後也在出版社老闆的幫助下發行了兩本書,為往後在廣告公司的面試助一臂之力。

為向廣告公司證明自己的企圖心與熱情,魯思貞說,她甚至去自學平面設計,做出一份介紹自己的「年曆」作為履歷,並用包裹快遞投了14家廣告公司,成功錄取三家公司。

偉門智威執行創意總監魯思貞/圖為魯思貞提供

另外她強調,由於沒有廣告相關經驗,只能靠文筆取勝,作品便成重要的一環,因此曾出版的書便成為面試時關鍵作品,使她終於成功踏入廣告業,成為廣告人。

做廣告的目的是為了讓社會更好。魯思貞認為做廣告最迷人的地方是解決社會問題,透過廣告傳達正確觀念,這對她來說意義重大

在她眼中的廣告是商業行為不是藝術行為,不能像藝術家那樣天馬行空的創作,做廣告會有一個方向,除了要針對客戶的需求,幫客戶及商品創造品牌價值,還要思考如何將平凡的一件事透過文案轉化不一樣的觀點,精準打中消費者的心,創造有趣有感的內容。魯思貞為廣告下了見解:「唯有創意與生意並存,才稱得上是好的廣告。 」

魯思貞除了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是團隊的領導者、是大學講師、也是作者,在如此繁忙的生活中如何發想靈感,她分享說,如果自己的經驗沒那麼多,就要去借助別人的經驗。除了與不同的人聊天外,紀錄電影中很好的觀點、寫下閱讀心靈小語與感人故事的感觸、筆記他人得獎作品中不錯的切角、親自體驗廣告商品並寫下當時的心情,把這些感受都寫在筆記本中,匯集成她的靈感資料庫。

魯思貞在訪談中分享許多在廣告業的經驗/圖沈靖玟攝

她說,她始終深信「偉大的創意,都存在微小的日常裡。」因為一切迷人的策略切角,都來自人心的洞察,唯有用心去觀察,才會探見對方的心底。因此,她樂於幫助客戶解決品牌以及生意上的問題,並且讓消費者願意花時間進入作品的小宇宙。 

她每天給自己三分鐘的時間冥想,像是按下時間的暫停鍵,停下來觀查身邊細微的事物,就能發現事情不同的面相,每個人都要能適時地暫停,把腦袋放空,才可以重新再開始。

然而近幾年疫情延燒,魯思貞體悟到這世界上沒有甚麼是永恆不變的,很多事情都在變化中,無論好壞都試著去擁抱這個改變,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而這樣的觀念使她在去年得知父親得到失智症時,並沒有為此受到打擊,反而認為失智症讓嚴厲的父親變得像小孩子一樣,所以才能以不同的方式與父親相處。

她說,櫻花廚房廣告《爸爸的寶座》是她首次將自己的故事加以改編,寫進廣告文案中,廣告藉由一位父親在餐桌上堅持固定的位置,訴說這個儀式背後真正的涵義,希望鼓勵消費者在多變的時代用心體驗生活,創造每個家庭生活的儀式,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讓每個當下都值得銘記與珍惜,這件作品也獲得了許多獎項,也讓魯思貞獲得2021釜山廣告獎銅獎。

訪談的最後她說:「從想要進廣告業時,就覺得廣告是我一生的志業而不是工作,太熱愛廣告所以不覺得是在工作,很享受其中。」在這條道路上,她憑著對廣告的熱愛,一路走向20年,除了對廣告有精準的定義外,也拿下許多獎項,她的故事勉勵與她相同的追夢人,只要有夢,就要勇敢去追,這樣永不放棄的精神讓人不由衷的佩服。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