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的電影夢 高文宏:文學藝術與電影可以相互結合

0
454
高文宏深信各種文學可以相互結合於電影中(圖/白孟嫺攝)

記者/李品葳

高文宏原本是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同時也是資誠稅務諮詢顧問公司董事長,應該是個十足的會計人,但在他的心中卻想成為一名電影人,他對「電影」充滿熱情,在表演藝術界友人不計其數,因此在結束會計師生涯後,不愁吃穿的他便一頭栽進電影界,與相識的導演合作,擔任起了電影監製。

出生在1950年代的高文宏說,他自幼時期就對各種書籍、電影以及表演藝術都充滿興趣,在觀看許多表演藝術與多部經典電影後,在他的心中,逐漸種下一顆名為「電影夢」 的種子。

但在考量到往後經濟問題下,高文宏選擇就讀與電影絲毫不相關的會計系,但這也沒有讓他放棄對於電影的興趣,反而因為在國際性的會計事務所上班,讓他可以藉由出差的名義周遊在世界各國。高文宏說,能親眼參觀當地的歷史或美術館、觀看當地的表演藝術、體驗當地居民的生活,這些旅遊的經驗,對於他在構想電影劇本或是培訓演員中,有著極大的幫助。

他說:「我認為一個人的閱歷很重要,這樣會在影像上展現的東西更加成熟」。

去過許多國家的高文宏對於各國的歷史與文化都有著深入了解,因次他也會將所學習到的各種文化與歷史結合在電影中,他舉例,在拍攝《醉·生夢死》時,他就將中國的南管樂曲「將進酒」結合歐洲歷史中的「惡魔之酒」呈現在富有台灣歷史味道的電影中。

即使很少觀眾能看出這樣的設定,但高文宏笑著表示,對於深信各種文學與藝術可以相互結合在電影中的他來說,這樣已經足夠了。

除深信文學與電影可以相互結合外,對高文宏來說,電影也可以讓世界各地的人們學習文化交流與融合,他說,曾在一次他舉辦影展時,有位歐洲老婦人在展場內痛哭,一問之下,才知道老婦人與中國媳婦有著嚴重的婆媳問題,但在看完影展後,老婦人試著去理解電影中東方世界的文化,並下定決心帶著在電影中所學習到的新文化,重新與媳婦好好相處。

這樣的小插曲,高文宏深有感悟地表示:「電影不只是電影而已,裡面有太多時代的東西,而人們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

而高文宏的熱情不僅僅是侷限在電影,對於各種表演藝術他都充滿著熱愛,當還在會計師事務所上班時,他就會邀請各種表演藝術家到事務所進行演講,也會推薦同仁去觀看藝術類的表演,甚至在現在,當他看到充滿才華的年輕表演者時,也回毫不猶豫地投資他,他表示,雖然只是小錢,但他希望以這種方式,能鼓勵並幫助更多有才華的年輕人在藝術界發光發熱。

談到「電影夢」是否已經達成,高文宏馬上搖頭否定,並說自己的距離還相當遙遠,他期許之後能將更多的藝術,包含舞蹈、音樂、表演、魔術等等結合文學與歷史,甚至能結合高科技,共同呈現在電影之中,讓觀眾在欣賞電影的過程中,除了能體驗到好的劇情外,更能學習到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

面對台灣電影的未來,高文宏說,希望在台灣國力日漸增強的同時,也會有企業願意進來投資或是贊助影展,才能讓台灣的電影在國際間嶄露頭角,而高文宏也會帶著將所有文學藝術與電影結合在一起的熱情,繼續朝著心中的那個「電影夢」前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