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依指定時段播出台灣自製節目 15個頻道未符合

0
267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記者/楊皓翔

去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佈新的節目自製管理辦法,要求業者在指定時段播出台灣第4類型自製節目,經果首次查核總計134個衛星頻道,18日公布查核結果,總計15個頻道未符合規定,其中13個頻道裁罰新台幣20萬元及2頻道給予警告。

NCC去年對外發布「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播送本國節目管理辦法」,要求業者於每日晚間5點至7點、8點至10點、9點至11點播出兒童、戲劇、綜藝及電影(含紀錄片)等第4類型節目。

該辦法施法後首半年(106年1月8日至6月30日止)查核結果為,15個境內頻道未符合此辦法,其中三大一台、視納華仁紀實台等2個頻道核處警告;超視、龍華偶像台、新眼光電視台、世界衛星電視台、彰化生活台、鴻基影劇台、靖天映畫、MY 101綜合台、MY-KIDS TV 、影迷數位電影台、高點電視台、鴻基台灣台、采昌影劇台等13個頻道,分別予以罰鍰20萬元之處分。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裁罰並非主要目的,主要希望扶持本國產業、節目製作,保障本國自製節目播出空間」;每次查核將會依照未達標準之程度、情節之輕重、近期業者是否積極改善、行政程序法主觀上是否有故意或重大過失和業者籌備時間等等,列入考量因素。

NCC副主委翁柏宗,遭裁罰的15個頻道中,有的是本國自製比率不合格,有的是節目比率不合格,但也有兩者皆未符合者。他也說明,在查核過程當中,有業者反映仍持續努力製播自製戲劇,從籌備到規劃、開拍、露出需要耗時長達一年多,因此會依法酌減裁罰程度。

NCC委員陳金霜表示,今年下半年的查核結果,最快將在明年1月出爐,查核標準仍相同,但會進行通盤檢查,會給予業者時間改善節目內容,以達成此辦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