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仁反中共新作 傳遞民主價值

0
319
導演李惠仁(右)、呂培苓(左)出席紀錄片《并:控制》特映會,片中受訪人台灣非政府組織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中)也到場觀影。(圖、文/郭雅茵)

記者/郭雅茵

公視3月1日播出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與呂培苓共同執導的《并:控制》,片名中的「并」,其實就是倒過來寫的「共」。紀錄片中講述香港銅鑼灣書店的五名股東莫名失蹤,以及周子瑜、戴立忍、李明哲等人的事件,讓觀眾看到中國對台灣、香港無所不在的控制,藉此警惕公民社會。

出席特映會時,李惠仁提到製作這部片的動機,是因為發覺「自我審查」風氣漸長,有許多人為了在中國發展,避而不談某些爭議事件,深怕對自己造成不好的影響。對此,他說:「人的心是最自由的地方,如果心被控制的話,哪一天我們會連夢都不敢自由地做,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他也表示,之所以會被控制是因為恐懼,這部紀錄片將不斷的提醒許多人,能夠戰勝恐懼的無非是希望和絕望,希望讓觀眾好好地去思考。今年台灣「二二八事件」滿七十一週年,當初就設定要在這時候公開播送這部影片,也在公視首播後開放所有版權,且完全免費,盼能向觀眾傳遞民主自由的價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