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峯 以反送中為例 分享媒體、傳播平台如何影響如何影響社會運動

0
384
2020中華傳播學會18日大會專題演講,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圖/賴禹辰)

記者/賴禹辰

2020中華傳播學會18日大會專題演獎,利用線上直播方式,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以「傳播平台和商議行為在反送中運動裡策略激進化中的角色」為題,分享媒體、傳播平台如何影響如何影響社會運動。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分享分享媒體、傳播平台如何影響如何影響社會運動。(圖/賴禹辰)

李立峯表示,激進化是在社會運動中是比較常見的,行動策略激進化一方面是運動的動力,但另一方面會帶來民意和內部分裂風險,以反送中運動為例,隨著事件發生時間越長,不僅抗爭者與警察雙方的對峙越演越烈,普遍溫和派參與者接受激烈運動程度也越來越高。

他以「行動激進化可以怎麼解釋」、「傳播平台在傳播激進行動的合理性中的作用」、「傳播平台上的商議行為如何規範激進行動」等三個問題,說明反送中運動的過程,及傳播平台在此運動中所扮演的角色。

提及「行動激進化可以怎麼解釋」,李立峯說,此問題強調社會運動中的關係、互動,在反送中運動中,主要以運動行動者與社會環境、國家機關、反動員參與者的互動及運動內部,來探討行動激進化的過程。

運動行動者與社會環境、國家機關互動中,發現進行激烈手段才能達成法條暫緩,進而透過暴力升級循環加速了行動激進化,而運動內部本身也開始出現以「行動自由」取代「民主決策」、「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等聲音,更加強了行動激進化。

另外,針對「傳播平台在傳播激進行動的合理性中的作用」,李立峯說,任何新的行動模式都需要被解釋、合法化,而傳播平台在反送中運動中正達到合理解釋道的作用。在運動期間,民眾以連登和telegram作為主要傳播平台,以「假名」在傳播平台上發言,更推動反送中運動的激進化發展。

講座最後,談到「傳播平台上的商議行為如何規範激進行動」,李立峯說,反送中運動中,民眾行動主要在週末產生,在傳播平台上平日的討論度較高,因此,民眾主要以事後討論、規範建構、行動修復三層面進行行動後檢討與商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