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莉、方君竹談網紅時代下 記者應主動與讀者交流

0
525
公視《記者真心話》主持方君竹提出現在的媒體環境與讀者閱讀習慣。(李雅靜攝)

記者/李雅靜

《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公視《記者真心話》主持人方君竹,7日出席台灣哲學館與哲學星期五志工團主辦系列講座。他們認為,因應網紅時代,記者應學會與讀者溝通,瞭解不停改變的讀者閱讀習慣,才能吸引讀者閱讀新聞報導。

方君竹提到,讀者的媒體教育與記者的新聞素養教育,是可以再省思。傳統新聞報導較生硬,會讓記者與讀者產生距離感,且讀者在閱讀長篇且複雜的文字報導時,常常會受耐心與閱讀習慣的改變所影響,所以在網紅、數位時代下,記者更應該學會主動與讀者交流,並產生交集,嘗試如何將舊議題「重新包裝」吸引閱讀。

方君竹說,在網紅時代中,有趣輕鬆的影片直播比深度報導更吸引閱讀者眼球,所以即使有好報導的產出,但這樣的市場環境對於記者們而言卻相對不友善,因此若要改變環境,讀者們應該點閱好報導,並支持好媒體。

《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分享自己從記者到總編輯的經驗。(圖/李雅靜攝)

《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提到,身為記者可以將其他人的人生撰寫為文,藉由採訪過程,看到很多受訪者的故事或是各個人性的不同,而新聞相較於網紅節目而言,其重要性是因為每則訊息有多個視角幫忙把關。

李雪莉也分享《報導者》內部因應環境的改變,以「透明開放、共同參與」的模式進行工作,藉由透明對話,展現彼此的信任。

針對數位時代,李雪莉提出,大媒體與小媒體的界線不再明顯,小媒體可以藉由網絡而有發聲的管道,而小媒體可以嘗試擴大或是突破同溫層。

而現場聽眾問及如何讓親友一同關注好報導並重拾對媒體的希望,李雪莉表示,可以先鞏固身邊的同溫層,再以比較不具侵略性的方式擴大同溫層。

最後,方君竹與李雪莉皆鼓勵,在網紅時代,記者與網紅的關係亦敵亦友,可以一同學習與受眾交流,也可以與網紅一起努力將公共輿論空間變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