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醫師保護環境 正確使用農藥成關鍵

0
404
植物醫師江官紘認為,植醫的角色即是教導農民正確用藥,才能減少殃及環境。 (圖/黃麗頻攝)

記者/游育驊

面對病蟲害,過去農夫常用效力最強的農藥一次性解決,不僅無法根除問題,更會造成土地農藥殘留、土壤鹽鹼化等問題。植物醫師江官紘表示,防檢局所提的農業三保「環境、健康、食安」皆跟農藥處理及應用有直接關係,在農夫與用藥習慣中,植醫的角色即是教導農民正確用藥,才能減少殃及環境。 

 為落實環境永續及農委會的農藥減半政策,埔里鎮農會植物醫師洪亞嬋會給予農民三個層次遞進的階段性治療,第一階段為「物理性防治」包括鋪抑草蓆,防止雜草叢生;接著為「生物性防治」以非化學性組成的微生物農藥,包含細菌、真菌、藻類、原生動物或病毒等菌種,達到減少病蟲害的作用。

若上述方法皆無法滿足農⺠的需求,「化學農藥」才是最後手段。洪亞嬋強調,依據農⺠需求,首要以非化學性診治方法為主,其次非必要手法才會教導農⺠適當使用「化學農藥」,同時,協助農⺠分析防治對象的問題種類,提出該作物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對症下藥。   

洪亞嬋植物醫師對於協助農⺠尋求問診依照物理性防治、生物性防治、化學性防治的做法。 (表/陳怡璇製)

面對健康及食安問題,植醫經過全面綜合性評估,給予即時建議,以免農民過量用藥,對食物及田地造成負擔。植物醫師蔡譯文也分享,有時並非靠噴藥解決問題,噴藥是最後的手段,即時性的防治才為上策;若一開始農地就沒有病害;如果濕度不要那麼高,或許就不會發生。優先針對病原生態或是一些環境及土壤因子等部分做考量,用農藥以外的手段來防治這些病蟲害的發生,將減少農藥使用量 。

埔里診農會總幹事江林瑤也表示,自從植物醫師進駐農會後,較年長的農夫們反而更聽信醫師的建議,學習適量用藥,不僅讓農友種地種得安心,消費者對於食品選購選得放心,對於農業三保皆是一大助益。
更多植物醫生專題
●植物醫師深入地方 守衛農業第一線
●田野間的白衣天使 植物醫師
●植醫農夫教學相長 提升農業經濟效益
●正確定位植物醫師 保障環境永續
●農藥與植醫並行 完善台灣獨特的植醫制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