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銻銻娛樂董事長范立達:簡單想,簡單做,先開槍,後瞄準!

0
1930
(圖為歐銻銻娛樂董事長范立達演講「從愛奇藝談台灣OTT的發展」。 圖、文/林文秀)

記者/林文秀

歐銻銻娛樂有限公司董事長范立達10日受邀於銘傳大學演講,以「從愛奇藝談台灣OTT的發展」為題,闡述台灣OTT的現況及未來。他表示,網路世界容許各種創新模式的嘗試,但嘗試速度一定要快,簡單想,簡單做,先開槍,後瞄準。

范立達提到,數位匯流讓融媒體的實現成為可能,傳統媒體紛紛融入新媒體,融媒體時代的三大現象為邊界消融、版圖重構、殊途同歸。邊界消融指的是,行業壁壘被打破、傳播管道被分散以及機器的侵入;版圖重構則是一場關乎未來的博弈,媒體2.0時代向移動化、社交化、智能化邁進,而泛資訊平台要求「萬物皆媒,場景有限」;殊途同歸是最重要的一點,它代表媒體專業性的塑造,即使處在無邊界的時代,媒體從業者依然不能逾越事實與意見的界限、內容與經營之間的高墻,在後真相時代,繼續做真相的守望者。

他還說,在融媒體時代,新的專業奠基於多種力量的參與和協作,每一種力量都需要承擔對未來的責任,專業媒體不僅需要更多求新求變的勇氣,更需要堅守專業的角色。

范立達表示,OTT作為融媒體的實踐者,指的是以科技為基底的網路平台,它的特色是不限時間、不限地點、不限載具。如今,行動通訊與網際網路的發展,使收視習慣產生了大革命,線上媒體也逐漸取代傳統媒體,那麼OTT平台如何在融媒體時代脫穎而出呢?答案是大數據的支持。擁有最懂用戶的人才以及最懂用戶的機器,通過AI和大數據了解用戶習慣,愛奇藝力求成為最懂國人娛樂需求的平台。

(愛奇藝力求做最懂內容、最懂用戶、最懂合作夥伴的平台。 圖、文/林文秀)

他強調,愛奇藝是科技娛樂公司,作為AI引入娛樂產業的公司,人工智能貫穿愛奇藝的創作、分發、變現、交互等多環節,不僅能夠輔佐內容專家實現最精準的創作和採購判斷,也使愛奇藝IP生態各業務線得以緊密協作,高效運轉。

范立達指出,目前OTT平台有網路播出、全網獨播、先台後網、先網後台及網台連動五種的播放模式,但大多數人仍然喜歡使用盜版平台。盜鏈業者不需要購買版權影片、不需備有內容儲存設備、不必負擔頻寬費用,他們透過輪播廣告,收益源源不絕,同時還秘密收集用戶個資,盜鏈業者與正版業者之間的競爭是不公平的,希望大家能夠支持正版,讓台灣的OTT業者有茁壯成長的機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