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記者克服阻礙 《希薇安的願望》獲吳舜文新聞獎

0
1723
民視記者克服重重阻礙,《希薇安的願望》獲吳舜文新聞獎 。 (圖、文/周芸)

記者/周芸

民視異言堂克服路途遙遠及語言困難的阻礙,製作新聞專題《希薇安的願望》,深入查德村落報導一名10歲唇顎裂女孩希薇安跨海來台就醫的感人故事,因內容精彩及生動的剪輯,獲得第31屆吳舜文新聞獎電視類「新聞報導專題獎」。

獲得獎的民視記者宗立婷表示,從搭檔蕭惟任身上學到了很多,無論是對報導的發想、敘事邏輯、影像配樂的呈現、對整個故事的感知,兩人都有很好的默契。

宗立婷說,其實這篇專題原是為了採訪偏遠國家義診,但採訪的過程中,發現了希薇安在義診現場求助的情況,也因此希薇安的願望也成為了他們的新聞專題,採訪團隊除了報導查德村落醫療資源嚴重匱乏外,也幸運的透過多方協助與層層申請,終於將希薇安帶回台灣就醫。

宗立婷與搭擋蕭惟任受訪時表示,這是記者兼醫療的概念,你知道你在助人,但是你的身分又是記者你要報導,所以每一個部分都必須配合好。

即便希薇安的人生因在台灣長庚醫院無國界的愛心下翻轉了,但宗立婷表示,駐非洲查德的台灣中油辦公室因政治因素及人事變動,中斷了原先承諾要幫助希薇安還有查德村落的家庭補助,導致於希薇安可能無法完成小學的學業。

她感嘆表示,做記者工作有時會面臨很多政治現實的無奈,即使民間如此地發揮愛心,往往會因為很多因素功虧一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