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挑戰權威 鏡週刊總編輯廖志成

0
835

記者/沈靖玟

「對每一個新聞永不放棄、挑戰權威。」這是鏡週刊總編輯廖志成秉持的信念,也是他對新聞業的期許。即便他曾經離開媒體界轉戰政治服務,但由於對新聞的熱愛,他從壹週刊離開後,跟著裴偉創鏡週刊,並接下總編輯一職。

鏡週刊在2016年成立,近年除了有勁爆獨家外,還有許多具公共利益的調查報導,去年的卓越新聞報導獎上,鏡週刊表現優異。廖志成說,鏡週刊不是外界所說的八卦媒體,而是有很多專業的採訪報導,得獎功勞歸功於各個記者跟副總編輯的努力。

他也說:「以前我們只專注在報導上沒有專注在報獎,而這次在卓越新聞獎上獲得兩項大獎,除了是業界上的肯定之外,也是跟社會溝通的一種途徑。」

不過隨著時代的不一樣,身為總編輯他有時跟不上潮流,廖志成自嘲說,常常同事在報題目時,他們常提到他不認識的人做新聞主角時,網路流量就會很高。但這也促使他不斷提醒自己要保持好奇心,並重視年輕人的意見,才會有更多新穎的新聞作品產出。

鏡週刊獨家報導每每一出,都造成新聞轟動,像是近期的高嘉瑜事件,身為總編輯的廖志成要頂著不小的壓力,及再三查證。他說,雖然這是鏡週刊的獨家新聞,但在新聞調查、採訪以及說服當事人的過程都是很漫長的,而記者也是一次、兩次的去查證,說服當事人接受,才終於讓高嘉瑜說出自己是受害者這件事情。

所以除了事件當事人承受的壓力外,他也強調,鏡週刊的記者都是在符合公共利益的情況下,去追查線索並考慮法令的限制。

新聞業競爭激烈,每個記者都想搶獨家新聞,但是獨家新聞勢必會花上一定的人力、物力以及時間,廖志成提到早期鏡週刊的獨家新聞,他記憶猶新地說道, 像是前總統馬英九的三中案,不但是鏡週刊的獨家,也是影響台灣社會的重大事件;而遠東航空的弊案,更是在事件真正爆發前半年就已經寫完稿了。

他說,跑新聞絕對不是靠運氣,而是在記者和編輯的蒐集查證下,才能將完整的新聞事件呈現給大眾。

消費者對於紙媒的需求下降,紙媒勢必數位轉型,廖志成在從事記者到編輯的這段過程中,最大的體悟是「與時俱進」。他認為,媒體就是要不斷的與時俱進並跟上這個時代。

鏡週刊也在五周年時,推行訂閱制的方案,他說,鏡週刊在訂閱制的推行上,是沒有糾結過的,而效果呈現也比預期的好,也藉此鼓舞記者去製作更優質的新聞內容。

「做為一個新聞人,永遠都要懷抱著熱情跟想法,製作有價值的新聞報導給民眾」廖志成投入了人生大半的時間在新聞產業,而他相信媒體的發展,只要對新聞懷抱著熱情,那永不放棄、與時俱進就是他前進的目標和動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