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 平面媒體最響應

0
215
天下雜誌CSR@天下網站(圖/截自天下雜誌網站)

記者/林莉

2015年聯合國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分成17項核心指標,台灣也跟進聯合國目標,各媒體投入永續已是趨勢,據銘報調查,天下雜誌與聯合報是最早跟進永續的媒體,目前以平面媒體響應永續最為積極,近年電視台、電台、廣告、公關及網媒則有部分媒體陸續跟進,但多數媒體尚未明立永續目標。

媒體多數為17項夥伴關係

媒體產業特殊性下,因此媒體在投入永續時,都會先以報導、倡議方式開始,再做為橋樑串聯與不同企業合作,大多符合SDGs中的「17夥伴關係」,舉例如今周刊、遠見天下、ETtoday等都在這幾年在網站上推出永續專區,將相關新聞議題獨立呈現。而公關廣告公司部分,以往多協助其他企業推動永續的形式,為客戶打造品牌形象,近年則以自家公司為主發起計畫響應,如布爾喬亞在今年7月與台大實驗林簽訂「百萬承諾 暖流森林」,邀客戶與消費者參與植樹計畫。

天下創CSR@天下 聯合報設願景工程

聯合報與天下雜誌為較早投入永續發展的媒體,天下雜誌於2007將CSR指標獨立,創「天下企業公民獎」,2012更將雜誌出刊用紙改選FSC認證紙張,2017則增設「CSR@天下」網站,透過報導不同領域推動永續及專家分析的相關新聞。

聯合報為社會倡議於2011增設「願景工程」,2021時更將其改為獨立、非營利並對準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推出專題報導與行動,除此之外,去年聯合報70週年,發起與不同領域合作推動17項指標的實際行動,今年71週年也進行成果檢視,透過夥伴關係藉此實踐其他的16項指標,促使聯合報成為更多元的永續企業。

商周、今周刊、遠見雜誌也陸續在官網中新增永續專區,分別為商周#ESG、ESG永續台灣與ESG遠見,同樣以報導形式傳遞永續並且不定期舉行永續論壇的活動。

TVBS舉辦永續報導獎

TVBS為永續發展較為活躍的電視媒體,於2017年成立信愛望永續基金會,同時舉辦第一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將題材範圍設定為聯合國SDGs的17項指標,永續報導獎投稿數更是屢創新,透過此獎項串連所有華文媒體,藉由報導為社會倡議並透過得獎機制讓參賽者互相學習,以SDGs中的夥伴關係與優質教育為主。

ETtoday關懷弱勢、央廣環境友善

ETtoday新聞雲是推動永續發展較為全面的網路媒體,過去就有偏鄉送暖、關懷弱勢等活動,近期特別增設ESG永續雲,網站中更將永續區分不同性質,包含永續投資、企業永續、綠色能源等,以報導及實際方式推動永續。

中央廣播電台是少數有在響應永續的電台且在2020獲頒國家永續發展獎入選,央廣透過人員管理、電力節能、環境友善、建築綠化等,也協助友邦國家建立與維修廣播系統,與上述不同類型媒體相比,較不是招集不同領域擔任中間串聯的角色,較多是在電台內部的改善與幫助他國廣播系統的部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