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促立院官網改版 落實公民參政零距離

0
212
立法院推出新版網頁的測試版,乾淨、清楚的使用介面(圖/擷取自立法院新版官網、文/林翊涵)

記者/林翊涵

沃草團隊統整網友使用立法院網站後的操作建議,提出《立院官網改版建議書》,而在今年10月,立法院推出新版網頁的測試版,從使用者體驗出發設計,將網站全面輕量化,促進公民參與立委問政和立院議程,並達到公民監督的最大效能。

沃草在去年5月份時,蒐集421位網友使用立法院網站後提供的建議問卷,經過意見統整後提出一份《立院官網改版建議書》,針對「使用者路徑優化」、「重大功能介面優化」、「強化國會開放功能」、「強化民意建議功能」四大改革重點,向立院提出許多公民參與及使用者體驗優化的建議,也得到官方的採納與正面肯定。

經過了一年半的時間,今年10月立法院推出了新版網站,將舊版首頁中過多的連結精簡化,選單類別也更加明確,大幅改善了問卷中七成民眾所提出「無法從現有網站得知相關訊息」的問題;而在舊版網頁當中點選立委的姓名,顯示出的資料只有委員簡介、留言板、選民請願申訴以及影音資料查詢等功能,近五成的民眾皆反應找不到與立委互動的頁面,因此新版網頁中新增了一項可以追蹤各立委表現的功能,只要點擊相關連結就能搜尋到該立委的法律提案、發言紀錄及問政統計,也可以直接在官網中搜尋立法院的資料庫系統,輸入關鍵字就能輕鬆找到相關法案及預算案。

雖然新版的立法院網頁中已經改進過去不友善的使用介面,網頁操作起來方便許多也有更齊全的資料,讓民眾能快速檢視各個立委的實際表現,但仍有幾點建議這回都還尚未落實,像是參考立委投票指南的「表決全記錄」,可以直接線上請願的「公民提問區」,以及呈現立委是否參與開會中的「立委開會嗎」,有部分的內容都還不在這次的改版規劃內,期盼立法院能持續優化網頁的各項功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