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樂製作人張博彥 大方公開音樂創作歷程

0
1412
2018「搖滾一週」最後一場講座,邀請到華研國際唱片製作人張博彥老師。(圖、文/陳家祥)

記者/陳家祥

2018「搖滾一週」流行音樂講座13日舉行最後一場講座,邀請到華研國際唱片的製作人張博彥,除了與同學們分享一路以來創作的心路歷程之外,也現場示範如何善用工具,利用電腦軟體製作音樂,讓現場同學收穫滿滿。

張博彥22歲跟唱片公司簽詞曲約,24歲寫了近70首才賣出第一首歌,而且幸運的被選為當年SHE的主打歌。他也開始了解流行音樂生態,是沒辦法單靠賣歌維生,於是他努力把每次做DEMO(樣本唱片、試聽帶)當作成品在做,展現自己的才能,讓唱片公司一聽就可以感受出作詞作曲的能力。現年36歲的他,已經跟許多其它製作人、廣告代理商合作過,近年的代表作包括偶像劇「稍息立正我愛你」主題曲等多首插曲,以及HBL高中籃球聯賽30週年主題曲等。

華研國際唱片的製作人張博彥老師大方公開自己一路以來的創作歷程。(圖、文/陳家祥)

張博彥也在講座上大方分享他創作經歷。他提到,善用工具就可以駕馭你的創意,把的創意實現出來。他笑說:「我一個人在很安靜的半夜裡寫歌,但腦子裡卻非常熱鬧。」他也在現場隨即示範了編曲的樂器組成與適當的音效搭配製造氛圍,說明了編曲中的每個樂器都非常重要,強調做音樂不管你用了哪些樂器,要的就是要把氣氛營造出來。

他說,現在寫音樂的程式非常先進只要一台筆電就可以完成歌曲的製作。張博彥認為,現在時下創作的工具及管道不論在取得或是使用上都相當便利,因此現在最重要的是創意,要是腦袋想法不夠好,工具再厲害也沒有用。

張博彥也勤勉同學:「一定要多充實自己的腦袋,打開心胸去多看、多聽別人的作品,不管各行各業,只要你鑽研的越深,就會發現自己有多不足,自然也會變得很謙虛。」

2018「搖滾一週」在為期一個禮拜的熱鬧活動後正式落幕。(圖/2018「搖滾一週」提供、文/陳家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