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幫手變陸地殺手 貝殼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0
297
近年來有許多業者紛紛響應聯合國永續環境議題,業者Picupi挑品看上廢棄貝殼,產出有永續概念的洗衣精。(圖/Picupi挑品提供)

記者/李佳蕙、程凌宇、王詠宜

台灣西部沿海地區,貝殼堆積成山臭味衝天,除影響環境衛生外 ,還破壞了當地的景觀。據行政院統計,廢牡蠣殼近10年來平均產生15.8萬公噸,另有2.1萬噸廢棄蚵殼待處理,等於半艘軍艦,數量驚人,近年來有許多業者紛紛響應聯合國永續環境議題,即有業者Picupi看上廢棄貝殼,產出有永續概念的洗衣精。

廢棄貝殼堆積成山 業者響應製作洗衣精

Picupi挑品以永續時尚與綠色生活為企業核心,因此將廢棄的黃金蜆殼作為洗衣精的成分,推出貝殼鈣循環洗衣精。

兩年前Picupi挑品開啟蜆殼洗衣精計畫,他們認爲,黃金蜆殼是淡水養殖亦沒有重金屬相關的疑問,蜆殼又是天然的殺菌劑、具有洗滌的功能,因此決定以循環設計作為核心理念使用閒置資源,由黃金蜆殼製成的洗衣精由此而生。

但在製作過程中挑品仍遇到不少難題,他們表示,市場上再生塑料、瓶器的廠商並不多,而且要從回收開始做起,開模到拼接布料商幾乎是半客製化,成本非常高,因此售價上高於市場價格。

即便如此,他們說,仍然堅持要製作這項產品的原因是要推廣意識,提醒消費認知。

picupi挑品創辦人張倞菱分享,永續產品應該是全民都可接受的,影響力才會大,看的是更長遠的利益,不遠的未來2050年地球將不適合人類居住,要付出的環境成本更高。

她也說,企業生產的產品以循環利用作為核心理念,設計貝殼鈣循環洗衣精時將環境友善、永續作為關鍵考量,並盼望延長產品生命週期。

她說,「沒有東西是廢棄物,只是沒有找到對的方式使用。」

活化再利用廢棄物,零廢棄全循環設計。(圖/Picupi提供)

廢棄貝殼的其他可能

除了picupi挑品有在回收廢棄蜆殼製作洗衣精外,貝殼還有其他的回收可能嗎?事實上,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提供了多種可能。例如,牡蠣殼自發性加熱包,背後原理來自牡蠣殼富含碳酸鈣,加工改質成遇水能放熱的氧化鈣,所以加熱包放進水裡後就會自動加熱。

廢棄物貝殼還可製成貓砂,攻入寵物市場。兩者聽起來似乎毫無關係,但經過多項測試比較,在吸水性上,牡蠣殼貓砂高達164%,粉塵數與礦物砂差不多,市售貓砂每公斤平均價格從45元至340元不等,牡蠣殼貓砂成本只要約21元,搶攻寵物市場相當有潛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