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立場新聞獲攝影獎 把香港發生的事傳遞全世界

0
521
(圖/立場新聞)

記者/蘇頌婷

2020台灣新聞攝影大賽11日完滿落幕,香港媒體《立場新聞》獲四大獎,分別「一般新聞類」第一及第二名、「系列照片類」優選獎和年度最佳新聞照片。二位香港得獎者都表示,希望透過比賽及自己的作品,可以把香港所發生的事,傳遞更多不同國家,不同的人。

獲得「一般新聞類」第一及第二名和年度最佳新聞照片的陳傑新表示,當初參賽只是覺得重在參與,沒想到意外的得到那麼多的獎項,但因為疫情的關係,「香港反送中」的關注度逐漸減少,希望透過這次獲獎可以再次喚醒人們對「香港反送中」的記憶,也感謝台灣關注「香港反送中」。

《Police Shadow》-陳傑新 獲得一般新聞類第一名及年度最佳新聞照片。(圖/立場新聞、文/蘇頌婷)

而獲得「系列照片類」優選獎的黃奕聰表示,相比獲獎感言,更希望把香港的故事,傳遞更遠的地方,更多的人。

談到年度最佳新聞照片《Police Shadow》如何呈現,陳傑新回憶道,那時在香港黃大仙,警察站在封鎖線前看到旁邊的花圃有異樣,他們用手電筒照過去查看,在這時候,電筒的光線照到他們同僚身上,形成黑影,因此拍攝下來。

黃奕聰也分享在拍攝系列作品中「獅子山」的照片,他表示,在構圖作出一些設計,因為獅子山代表香港精神,所以在呈現香港精神外,還有當時的情況,傳遞給讀者知道事情的發生。

黃奕聰獲得「系列照片類」優選獎,照片為香港獅子山,2019年9月13日,網上有人自組發起中秋夜登獅子山,向政府重申五大訴求,民眾連成人鏈在山頂並亮燈,也有人在山頂垂掛上黑底白字的布條,上面寫有「實行真雙普選」。(圖/立場新聞、文/蘇頌婷)

陳傑新認為,拍攝「香港反送中」的畫面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警察會突然出現驅趕人群,也會突然拿起胡椒噴霧向記者噴射,或警察與示威者發生衝突,在報導時要留意自身安全。面對家人是否擔心,他說:「每次見面家人都會問我有沒有受傷」。

陳傑新獲得「一般新聞類」第二名的作品。(圖/立場新聞、文/蘇頌婷)

《立場新聞》成立於2014年,創刊辭稱其以「立場」為名,是敢於宣示立場,不掩飾、不迴避,堅持報道真相,不因立場而扭曲事實,並認為香港是香港人的主場,守護主場亦是團隊絕不退讓的立場。

立場新聞:https://www.thestandnews.com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