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草影視總經理湯昇榮 尋找影視感動的追夢人

0
3906
瀚草影視總經理湯昇榮。 圖、文/陳樂珊

記者/陳樂珊

桌子上堆了滿滿的文件,有未看過的劇本、藥瓶及雜誌。剛結束上一場會議及採訪的瀚草影視總經理湯昇榮,看起來些許的疲憊,黑髮裡參雜著一絲絲的白髮,一個人坐在辦公室的旋轉椅上,雖然眼神看似惺忪,但卻面帶著招牌笑容面對記者的專訪。他請秘書遞上水,語氣柔和地問記者「你要喝水嗎?」或許是有些緊張,我的反射動作跟不上他的禮貌。

他的一句「不要緊張喔,我又不是什麼大明星!」化解了記者所有的緊張情緒,友善的語氣與外表他「酷酷的」形象形成了對比。平時,大家都稱他「湯哥」,但他始終保持著一種小人物的姿態。

OTT平台崛起 台劇邁向國際市場

湯昇榮製作多部戲劇,從人氣醫療劇《麻醉風暴》,到獲金鐘獎的《草山春暉》、《我們與惡的距離》,再到即將在NETFLIX上映的懸疑推理原創新影集《誰是被害者》,都在台劇佔有一席之地,更與其他國家的戲劇競爭。不僅如此,他也是電影《紅衣小女孩》的推手之一。在這之前,湯昇榮就是一個熱血追夢的青年,沒有張揚的宣傳操作也沒有華麗的包裝,從小就立定志向,做自己喜歡的事。

湯昇榮說:「我從小就住在電影院旁邊,我家是少數有電視機的,從小就愛聽廣播及錄音帶,我還很關注這一塊。」世新廣電系畢業的他,趕上了有線電視的潮流,一路投注於傳播事業。他當過記者、大愛電視台總監、客家電視台副台長,目前在政大廣電系兼職講師,也是瀚草影視總經理。身兼多種身分的他,有著豐富的人生經歷。

對於電視界的內容產製發展,湯昇榮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他提到,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的OTT平台,包括NETFLIX、YOUTUBE、騰訊、愛奇藝甚至抖音等等,都打破觀眾觀看的模式,選擇權在觀眾的手中。

他舉韓國影視為例子,韓國不斷打破框架做電視節目,觀眾改變觀看形式,也改變說故事的方法,但仍會搭配原來傳統的電視播出;而台灣很棒的是編劇可以天馬行空想像,製作不受限制,也因為OTT時代的崛起,有更多機會邁向國際市場。

被問到湯昇榮台劇缺乏怎麼樣的資源,他語重心長苦笑說,台灣很辛苦啊,缺乏片場,就像是《天橋上的魔術師》辛苦搭建的片場卻要被拆除,所以資金問題也是台灣不能多元發展的因素,沒有雄厚的資本,很多東西都會被侷限。

靈感湧現自音樂和書本

在聊到自己的興趣時,他轉身從櫃子裡拿出來自古巴的古典樂「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再拿出他最愛的美國搖滾樂Bruce Springsteen專輯與記者分享。湯昇榮說:「你看,他寫的東西都很貼近美國社會的現象。」寫實的議題最容易打動他。

「小時候我想很多耶,以為自己會當警察、老師,也有想過要去唱歌,學生時代也有組個小Band。」說起音樂,湯昇榮彷彿有說不完的故事,而辦公室裡最吸睛的就是他那擺滿書籍及唱片的櫃子,從歷史書籍到小說,琳瑯滿目。湯昇榮說:「這些是一部分,還有一些在家,哈哈。」

湯昇榮說,透過音樂可增加自己的思考與思緒,看書則可以讓自己的腦袋打開,吸取知識。而大量的閱讀書籍、聽音樂,這就是他創作靈感的重要來源。

談及最喜歡的電視類型,湯昇榮毫不猶豫的丟出「寫實類」三個字。他回憶道:「從小就一起跟爸爸看報紙,一直到現在也都有看報紙,報紙裡的各個主題都看,因為很貼近我的生活。」從小的習慣造就了湯昇榮喜歡探討人在大社會下的一些狀態,不管是從紀錄片或電視劇,都加入了台灣社會脈動的議題。而2019年在金鐘榮獲多項獎項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就是寫實劇的最佳表現,雖然只有短短的10集,卻迎來的巨大的迴響,更證明台灣也能拍得出優質好劇。

但湯昇榮突然眼神堅定的說:「想像力,想像力也很重要。」就像吸引力法則一樣,想作品朝哪個方向走,它就會朝哪個方向走。

訪談的過程中,湯昇榮會不定時的瞄一眼辦公室外的動靜,也不忘與下班的同事隔空say goodbye。這些小舉動都可看出他平常都以禮待人,常常保持著彬彬有禮的態度。

湯昇榮的秘書說,其實他每一天的行程都很滿,但是個有熱忱的人,就算再怎麼忙碌,也會有條理地回應工作上的需求。

台劇發展需要「感動」與「感受」

對於未來的期望,湯昇榮希望把市場打開到全世界,將台劇帶到全世界。他說:「透過好的題材讓大眾看到Local 跟Global的作品。」

訪談結束,在他辦公室右邊側的位置有一箱熱騰騰投稿者投稿的劇本,記者問他:「期待看見怎樣的作品嗎?」他沉思幾秒鐘微笑說:「感動」、「感受」。

我思考了好久,到底他所謂的「感動」、「感受」是什麼?也許,只有湯昇榮最能明白自己心中那份感動與感受。

採訪後記當問到湯昇榮的座右銘,他停頓了好久,整理了思緒,首先是丟出「自己選擇的路,怎麼樣也要走完」,再丟出「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問題多」,開始要向下一個問題前進的時候,他又速速的丟出「不求事情減少,求力量增加」在訪談的過程中,他那友善的個性與他骨子裡強烈的對戲劇的熱誠,深深地打動了我。他看似光鮮亮麗的人生,卻是個時常思考也需要自我鼓勵的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