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服員老么分享非職業作家出版經驗

0
288
圖中為《讓我照顧你》作者老么。(圖/陳孟澤)

記者/陳孟澤

誠品敦南店14日舉辦「各行各業的人都可以寫作──走進長照現場╳出版的意義」講座,由長照服務員老么擔任講師,本身是非職業作家的他,用他人生經驗的故事經驗撰寫了兩本書,也因此入圍了三項大獎。老么表示,想要寫作及出版,並不是自己的初衷,而是擔任照服員之後,有太多的故事難以釋懷,才想將故事記錄及出版,用書籍傳播的方式,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長照的困境。

老么寫作及出版的內容都是有關於長照,釀出版社對此表示,長照2.0匆促上路後,政府及媒體有許多政策制度面的討論,但民眾卻很少直接聽到第一線照服工作者的聲音,藉由出版去讓更多人認識長照及幫助台灣長照環境。

老么談到出版的意義,他表示,其實這本書不僅僅是經驗分享,而是更深刻地將讀者們帶入長照現場。

之後老么提到最初是怎麼開始寫作的,他說,其實自己從還在唸書時,就一直保持做筆記的習慣,開始從事照服員之後,他每次遇到個案,他便會將腦中的故事用紙筆記下,這也是老么會成為作家的主要原因。

最後他表示,人生裡本來就有太多變數,但醫院真是社會最現實層面,病人在長照員面前毫無保留地呈現自我,每個病人的身後總是藏著許多辛酸的故事。他也再次呼籲,最好的照顧是來自親人,而不是看護。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