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潮退去 VR銷量大幅下降

0
401
臺灣虛擬與擴增實境產業協會

記者/ 吳偉文張晨昱林煜哲、林李鑌、林臻儒、梁栢恩

虛擬實境VR產業發展一直受到價格、眩暈問題以及軟體等因素的干擾,嘗新熱潮過後,VR產業出現了衰退的跡象。大幅的數據下滑令人開始懷疑VR產業的前景,但業界仍看好VR產業的未來。

國際數據公司在2018年九月份報告指出,第二季VR設備銷量下滑33.7%,已連續下滑兩個季度。產業調查機構Thrive Analytics指出,價格是VR設備銷量大降的原因之一。要順利運行VR軟體不僅要有好的VR設備,還需要好的電腦。例如今年HTC新推出的Vive Pro設備,其本身加上最低配置的電腦最少也需要約七萬元新台幣;而相對便宜的紙盒和手機組成的無螢幕式設備,只能運行播放影片等簡單的動作,簡陋的設備自然不能滿足消費者。

台灣虛擬與擴增實境產業協會會長謝京蓓

 但台灣虛擬及擴增實景產業協會理事長謝京蓓指出,目前價格和眩暈問題都能在技術上得到解決,目前最大的癥結在於軟體。軟體和硬體就如同食材和廚具一樣,沒有食材賣,自然不會有人買廚具。

她表示,前兩年VR正夯,各種硬體湧現,軟體研發商必須為不同硬體作調整,令成本大增,同時收益也未明朗,所以研發商不願作大型的投資,從而導致軟體數量不多。而軟體才是科技業的核心,沒有軟體配合的硬體,就會像Windows系統的手機,最後被市場淘汰。

眩暈問題也是影響消費者購買的一大原因。VR業者王毓謙指出,VR力求模擬真實環境,但目前大部分VR設備無法達到模擬真實世界的需求。從視覺來說,目前大部分設備只能輸出20-30幀的畫面,幀數過低使得VR世界和真實世界產生強烈對比引起不適感,是眩暈問題的一大成因,人們無法適應,對VR自然提不起興趣。

除了數量外,軟體的多樣性也成為了問題,目前VR遊戲有著一定的數量,但是種類少,內容重複性高。據新浪遊戲報導,日本遊戲大廠索尼在今年8月的舉辦了遊戲新品發佈會,會上發佈了幾款VR遊戲,但被人詬病遊戲種類不多,令人提不起興趣。索尼互動娛樂(上海)有限公司總裁添田武人也瞭解到了這個問題,他表示多樣性是一個問題,索尼致力於豐富VR遊戲的種類來滿足不同需求的玩家。

謝京蓓指出,VR業界目前處於整頓期,下滑的銷量大多來自於資產泡沫的消失以消費者趨於冷靜,這反而有利行業的健康發展。

她也指出,雖然市場目前處於「退燒」階段,但各大科技公司其實一直在增加對VR產業的投資,比如FacebookHTC也分別推出新產品。目前全球VR市場正發生資金戰,大公司從中搶佔地盤並建立技術優勢,以期建立起統一標準,形成VR產業新生態。

她認為,VR產業前進速度將超過智慧型手機,很快就會迎來蓬勃發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